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记鄞州区小学英语第二协作区“基于前置性任务设计的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小学英语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1月27日下午,鄞州区小学英语第二协作区“基于前置性任务设计的阅读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在首南第一小学报告厅举行。鄞州区教研员阮纬老师以及来自第二协作组25所不同学校的150名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深秋的季节,落叶飘飘,寒意阵阵,凸显着秋天最真实的色彩,但却美得理智,美得成熟,也预示着在最美好的时节,让我们热情洋溢的欢聚带来满满的憧憬和收获的喜悦。开场中,来自中河实验小学的林明老师充满诗意的介绍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本次活动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围绕《PEP 7 Unit5 What does he do? B Read and write》这一教学内容,来自首南第一小学的陈伊娜老师和江东中心小学的陆佳丰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两堂精彩纷呈的英语阅读课堂。

一、课例展示,精彩纷呈

陈老师亲切温和的形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的课堂上,孩子们卸下紧张的情绪,积极地进行表达和尝试。在第一段语篇学习之后,陈老师放手让孩子们自主学习分析另外两段语篇,寻找目标信息,邀请学生参与板书呈现,鼓励学生自我组织语言进行展示。另外,课堂中关于sports reporter及secretary的发散性思维,贴近学生生活,让孩子们根据已有的认知,尝试表达。“接地气”的思维拓展让学生有了自然流露之感。他们积极思维,小组合作,大胆表达,热情主动地参与课堂,体现了“先学后教”、“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学生自主的常识性学习在拓展环节中得到了有效的呈现。

陆老师的课堂是一堂有着极具吸引力的课堂,不但是他自然生成、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更是他给予了学生极大的思维发散空间。在热身环节,他以自己儿时照片形象为引子,鼓励学生根据逐层推进的信息来猜测“What does he want to be?”,引导学生根据对职业描述,猜测相关job,让他们初步感知句型的表达。在课堂上,他善用why提问,让学生了解职业选择的逻辑性。同时陆老师引发学生头脑风暴,调动起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能力。学生们通过思考不仅开拓了自己的理解,更是找到了阅读的乐趣。陆老师合理的前置性任务学习促使孩子们都渴望探究、渴望合作、渴望表达、渴望展示。

二、互动评课,火花碰撞

本次研讨的主题是“基于前置性任务设计的阅读教学研讨”。老师们分成三大组,分别围绕前置性任务设计预学单的设计与使用、课堂亮点、学生的课堂表现、小组合作能力等内容展开了讨论。本次互动评课采用随机分组、自行确定组织者和评课者,轮流发言,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各大组派代表总结并表达了想法和建议,解读深入,剖析深刻,讲解明晰,表达有力。来自华泰小学教育集团余青青老师的全英文评课,更是让与会老师们啧啧称赞。

三、专家总结,指点迷津

活动最后由区教研员阮老师做精彩的点评总结。阮老师首先向老师们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你想把你的孩子送到怎样的学校上学?第二,如果你以家长的身份到你的孩子课堂听课,你会在课堂上更关注老师的教还是孩子的学?第三,怎样定位一位好老师?在现场激烈地互动与讨论分享中,阮老师指出只有学生喜欢、家长信任、同伴认可的老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应当时刻牢记英语课堂是以生为本的课堂,学生不应该是被动地听课,而是主动地建构知识参与课堂的学习活动。教师通过有效的引导,培养学生建构知识的能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在课堂上大放异彩。

关于预学单的设计与应用,阮老师强调预学单设计应当有目的性。在设计中我们应当关注完成时间、趣味性、梯度性、难易度、针对性、有效性六个方面。通过有效地使用前置性任务设计的预学单,我们不仅能帮助更多的学生向优等生靠近,而且也丰富了课堂的内容,提升了学习的维度,让我们的学习更有“嚼劲”,有深度,有内涵,有力量,有思辨。阮老师指出小学阶段英语阅读课的目标首先应当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其次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和技巧,同时培养学生形成一定的阅读策略,最后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维水平。只有吃透弄懂了pre-reading,while-reading和post-reading三大环节的意图与目标,在掌握了正确的理念后,加上巧妙的方法才能达到轻负高质的效果,实现学生主动、师生灵动、课堂生动的教学目标。

在静静的聆听中,在热烈的探讨中,在激烈的思维碰撞中,有了区教研员阮老师一路的专业引领,我们在前置性任务设计的教学理念上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对也将努力推进课堂教学纵深发展。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我们人人成为英语教学的有心人,精心设计、尊重个性、循循善诱,相信我们的英语课堂将会成为孩子们童年最珍贵的一份礼物!


鄞州区首南一小  陈伊娜

1.jpg

2.jpg

3.jpg

4.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