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一石激起千朵浪,共话习作齐相长

暨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之“基于项目的习作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小学语文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3日上午,鄞州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盟的赵培敏、方亮辉、李益友、刘充四位导师携工作室的成员在鄞州区东湖小学开展了工作室系列活动之“基于项目的习作教学”的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在赵培敏老师的主持下,以“基于项目的习作教学”为探讨主题,通过来自横溪镇中心小学的倪敏敏和周林燕两位老师的精彩演绎,给听课的老师带来了一场语文的盛宴。

倪敏敏老师执教的《生活万花筒》习作指导课,围绕单元语文要素“了解作者是怎么把事情写清楚的”,结合初试身手片段,由片段引路,找到对策,即写清楚: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并通过反复评改和修改,完善习作;随后,通过填写表格,抓住写作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帮助学生梳理写作脉络,谋篇布局,提升写作的架构力。

周林燕老师执教的《生活万花筒》习作讲评课,将学生的习作和单元中的习作例文巧妙结合,引导学生发现自己文章中存在的问题,并找一找习作例文值得学习的地方,抓住怎么做,渗透写法:连续动作连续写,动词运用要准确。注重提升写作的描写力。

课后,工作室的成员点评研讨,其中来自华泰的王嫣老师以课为例,提出了对架构力的探讨,就这样,一石激起千朵浪,大家各抒己见,不同的思维互相碰撞着,活动的氛围热情高涨。赵培敏老师也就这两堂课进行了精准的点评,提出:习作教学更加提倡先写后教,以写定教,针对学生出现的习作问题设计教学,针对性更强,目的更加明确。此次活动,让每一位学员都收获满满,获益良多。

甲南小学  周洁


initpintu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