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区域教研促成长 交流研讨共提升——记鄞州区第三音乐协作组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鄞州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天不仅仅酝酿的是收获,更是智慧。126日,迎着冬日凌冽的寒风,鄞州区小学音乐第三协作组的三十多位老师们相聚在江东中心小学(华光校区),在这里开展了以“聚焦深度式体验 践行智慧型课堂”音乐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立足于我区对低年级律动与欣赏教学的研讨以及学生音乐能力的进一步的探寻。活动中,协作组围绕“三位一题”的形式,三位老师从三个不同角度:学生、课堂展示、讲座为我们带来深度解读、深度剖析、深度反思。 

一、音乐实践——深度体验下的教学展示

伴随《在山妖的洞穴中》的音乐,江东中心小学的李苏老师带着她三年级的孩子首先为大家进行音乐片段活动展示。孩子们的形象的表现、即兴的动作编创、声势表现得到了老师们的赞许。在随后多声部卡农《hello 你好》活动,李老师通过多种形式的律动、游戏、表演等策略,引导学生感知音乐、体验音乐、表现音乐。

   

随后,由下应中心小学的陈思老师带来一节欣赏课《跳圆舞曲的小猫》。陈老师深入解读教材,根据主题的特点设计了相对应的音乐体验活动,通过律动体验、主题哼唱、图谱感知、乐器听辨等活动,学生在充分聆听音乐,充分实践,充分表达中,抓住音乐的本质,感受小猫的音乐形象。

     

二、思维绽放——个性设计下的观点陈述

在两位老师精彩的课堂展示后,蓝青小学的徐斌达老师带来精彩的《以‘小丑’为例谈小学欣赏课的几点思考》的智慧分享。徐老师指出:

1.每一位老师必须经历一个积累与找感觉的过程,所以要勇敢迈出那一步,会发现欣赏课也没有那么难。

2.寻找主线,串联课堂,才能设计好一堂有亮点,能出彩的欣赏课。

3.基于反复聆听。徐老师以《小丑》为例,学生一共聆听了十四遍,在充分聆听过程中寻找答案,徐老师认为,这就是生本课堂,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前提,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可能。

    

三、智慧碰撞——深度反思下的评课交流

活动中各学校老师们也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东南小学胡敏老师认为,音乐欣赏课不仅仅只是教会孩子聆听一首曲子,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做到知识的迁移。孩子们通过很多遍聆听后,可以通过有效的方法手段,培养音乐学习的能力。江东实验小学胡甘慧老师充分肯定了李苏老师的活动展示,认为这样的设计符合孩子的心理年龄,活动中孩子们多样性、个性化的表现,符合音乐和孩子们的学习规律……

最后,第三协作组组长陈珺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陈珺老师指出:这是一次聚焦深度式律动体验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提升了老师们学习的热度、反思的深度、参与的力度。以深度学习提升专业水平,以深度学习转向深度教学,树立起新课程背景下的课程观、教育观与学生观,促进教师们的共同成长。

每一次活动都像一首变奏曲,每一位教师都是变奏曲中的骨干音,我们在“变奏导航”下协作共进的研讨模式,徜徉乐海,携手前行!

 

 

                                                                                                                (通讯员:黄菁清)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