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教研中成长,反思中起航

记鄞州区小学英语第一协作组“基于前置性任务设计的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小学英语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19日下午,鄞州区小学英语第一协作组“基于前置性任务设计的阅读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在中海实验小学报告厅如期举行。鄞州区小学英语教研员阮纬老师以及来自第一协作组22所不同学校的100余名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中海实验小学朱倩倩老师和江东中心小学陆佳丰老师围绕PEP3 Unit6B Read and Write展开的同课异构拉开帷幕。

懵然片时勇于尝试

站上讲台不到四年的朱老师从激发兴趣,谈论Sarah和John的family入手,带领孩子们寻找外貌、职业等目标信息,教学设计贴近学生生活,能有效引导学生尝试表达,并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听、说、读、写训练,鼓励孩子们积极思考。对朱老师而言,从刚接到课题时的无从下手,到一次次磨课后的冥思苦想,再到展示当天的从容绽放,整个过程是学习更是成长,是回首看来路时不经意收获满满的喜悦。

求同存异彰显特色

陆老师的课堂就如同他风趣幽默的外表,吸引着每个孩子卸下紧张的情绪,积极地进行表达和尝试。在热身环节,他以自己的照片为引,鼓励学生猜测,引发学生头脑风暴,给予了学生极大的思维发散空间。并以此引导学生谈论John的家庭,结合文本,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能力。他的课堂不但让学生敢说、会说,更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英语学习的乐趣。

专家点评如沐春风

教研员阮老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预学单设计、应用的原则与要求,强调要关注学生的完成时间、趣味性、梯度性、难易度、针对性和有效性六个方面。教师通过合理使用前置性任务预学单,能调整学生学习起点,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丰富课堂内容,拓宽学习维度。阮老师还指出小学阶段英语阅读课的目标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形成一定的阅读策略,并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维水平。教学设计时心中要有课标、有课本、有学生,多从“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的课改理念出发,教学活动的设计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探究,关注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作为鄞州区小学英语教研的领航者,阮老师高屋建瓴的精辟点评,恰如一盏指路明灯。

互动评课思维碰撞

研讨课后,老师们分为三大组,就前置性任务的预学单设计与使用、课堂亮点、教材资源利用、活动设计的有效性等内容展开了激烈地讨论。老师们各抒己见,从教学设计到课堂,从理论到实践,从亮点到困惑,轮流发言,侃侃而谈,将本次活动推向了另一个高潮。随后,各大组代表总结并表达了本组的想法和建议,解读深入,剖析深刻,让老师们有深深的共鸣。

且行且思且教且研

阅读不仅是信息的填充,更是信息的处理;不仅是量的累积,更是质的提升;不仅是知识的获得,更是智慧的精进。教学不应是理念纷呈的散焦,而应是简单信念的坚守!本次活动在阮老师的殷切教导和全体教师的思维碰撞中圆满结束,全体与会教师对前置性任务设计与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有了更直观、清晰的认识,期待他们精彩纷呈的高效课堂。

德培小学  张萍艳

initpintu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