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探教材之革新 寻德性之落点

——记“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新教材主题研讨活动”

作者:小学道德与法治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2月26日,于鄞州区堇山小学的微格教室举行了“鄞州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新教材主题研讨活动”。全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长、市区骨干教师、区名师等50余名教师到场参与活动。

首先,堇山小学408班的孩子在洪迪欢老师的陪伴下一起走进网络世界,呈现出一堂活泼生动的《网络新世界》。洪老师从学习、生活两个角度入手,引领孩子体验网络带来的便利,让孩子们感受到网络世界的精彩。随后,又以学习小伙伴e仔为线索,与孩子们一同探讨了网络世界的规则,孩子们在情境辨析中逐步树立了网络安全意识,培养了网络道德。

      第二节课是由吕娜老师和511班的“小阳光”们共同带来的《古代科技耀我中华》。吕老师带领孩子们穿越历史的长河,探索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世界的影响。吕老师的课堂沉稳大气,尤其关注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以了解指南针为支点,由扶到放授之以渔,让学生在探究和体验中感悟祖先的智慧,从而由内心生发出浓浓的民族自豪感。

      课后的研讨活动中以“关注德性的落点”为研讨主题,大家畅所欲言,纷纷结合两节课堂就“如何在新教材中关注德性的落点”发表自己的意见,不同的观点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现场频频爆出热烈的掌声。

      最后,教研员严老师对两堂课作了细致且独到的点评,并就此次活动主题对老师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严老师指出,教师应当深入解读教材,把握全册教育主题和单元主题,用整体的眼光寻找教材中德性的落点;而生活作为德育的大课堂,也是教育资源的素材宝库,教师应当充分挖掘生活事件的意义和内涵,探寻事件背后的价值导向;在课堂上,教师要转变教学模式,巧搭情感支架,变传统的价值说教为价值探究。“干货满满”的分享让在座的老师获益良多。道德与法治是一门指导孩子向真、向美、向善生活的课堂,作为教师更应做生活的有心人,始终敬畏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

通讯员:堇山小学朱秋娜

initpintu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