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一起拥抱焕发“生命力”的道德与法治课堂

——记鄞州区第二协作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作者:小学道德与法治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30日下午,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鄞州区第二协作组的道德与法治老师和李明艳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齐聚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开展主题为“聚焦生活案例,打造生态课堂”的课例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还吸引来了其他协作区的老师,满怀着对道德与法治课的热情,前来参加共同研讨。

      首先,全体成员观摩了来自五乡贵玉小学余嘉烨老师执教的《美丽文字 民族瑰宝》。余老师的课堂生动而活泼、语言简洁而优美、教学设计新颖而不繁琐。整堂课以“鉴宝会”的形式贯穿,孩子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辨一辨、议一议等多种方式感受到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上课伊始,余老师借助一段视频,导入课题,并以书法作品:《美丽文字 民族瑰宝》为板书,将学生巧妙地带入到了课堂中,充分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接着,余嘉烨老师从文字的“丰富多样”、“历史悠久”、“绚丽多彩”这三方面展开本节课的教学,并搜集了很多视频穿插其中,为学生创造情境,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给学生听。同学们沉浸在余老师的课堂中,不时传来阵阵惊呼和感叹。

      接着,来自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陈鑫依老师和308班的孩子们带来了《家庭的记忆》。陈老师以“蛋糕话生日”、“入席来分桌”、“敬茶考称呼”、“吃到情深处”、“重温记忆册”五个有趣的情境贯穿课堂,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这些多样的活动,让孩子的情感得到了体验,重温的家庭的美好。陈老师搜集了爸爸妈妈结婚照、宝宝出生照、搬进新家照、二宝出生照、爷爷的七十大寿,这些源于孩子们生活的画面一一在课堂呈现,唤醒了他们原本美好的生活体验。有心的陈老师,还请来了两位孩子的家长,展开了一场爸爸妈妈和我们的童年大赛,通过一次次活动的铺垫,孩子们的情感体验也达到了高潮。

      课后,李明艳老师以“生本 生态 生命——道德与法治课堂三生有幸”为主题,对本次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李老师指出,生本、生态、生命这三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生命”的发展是我们最终的诉求,而达到此目的必须坚持生本的理念,进行“生态”的实践。李老师以余嘉烨老师的课为例,从让真情的体验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实施谈到,德育课区别于语文课,要弱化知识目标以情感目标占上位,从而落实《美丽文字 民族瑰宝》的德性目标:传承。以陈鑫依老师的课为例,从让真实的生活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重现,肯定了余老师课堂中创设的现场“童年大赛”的真实感,让学生的情感得到了深入体验。

      最后,严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严老师希望第二协作区能借助李明艳老师工作室的团队一起进行活动的设计和策划。严老师指出每一个道德与法治老师都要实实在在的用好教材,真真切切地走进课堂,帮助和引导每一位孩子更好地成长。她也由衷地希望有更多的年轻老师热爱这门课程,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德育课老师。

      正如叶澜教授在《让课堂焕发出生命力》中说:“课堂教学应被看作师生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是他们生命中有意义的构成部分。”我们的道德与法治课堂只有秉承着生本理念,践行生态教学,追求生命发展的价值,学生才能真正感悟生命、理解生命、升华生命,这才是教育的本真。

      一个人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相信第二协作区的教研团队有了李明艳名师工作室的加入,且行且思的我们一定会把教研之路走得更远。


(通讯员:邱隘实验小学李依璐)

initpintu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