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专家引领 提升教学能力

——记鄞州区中小学“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信息技术的教与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初中科学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课堂教学水平,17日上午,鄞州区中小学“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信息技术的教与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举行,宁波市信息技术教研员王劲松老师、鄞州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陈国军老师、高新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黄吉雁老师和全区40余名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_2434.JPG

本次研讨活动由鄞州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陈老师主持,鄞州实验小学范良峰老师和宁波市四眼碶小学俞科老师进行说课,宁波市信息技术教研员王劲松老师进行点评并开展关于核心素养下信息技术教学设计和说课的讲座。

IMG_2409.JPG

范良峰老师进行了小学四年级《调整页面布局》的说课,通过回忆旧知,让学生进行知识的迁移,应用段落格式和页面背景等操作,完成对文档的美化,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多元化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IMG_2412.JPG

俞科老师进行小学五年级《初识powerpoint》的说课,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说一说、谈一谈的形式,自主探究,完成有个性的自我介绍封面页,充分发挥了以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计算思维等能力。

IMG_2433.JPG

宁波市教研员王老师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角度,对两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两位说课老师扎实的教学设计功底和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并展示了另一种形式的说课,为在座的所有信息技术老师指引了方向。同时,王老师从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出发,谈了高中和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改革后的教学内容,提出了关注差生,关注全体,精准教学,个性化推送的先进理念,并详细阐述了核心素养的本质以及中小学阶段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向以及新时代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学习方向。

感谢王劲松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为我们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信息技术的教与学开启了新视野;感谢陈国军老师为我们精心精致安排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让我们在万千的繁杂中享受提升教师教与学的盛宴。不忘初心,前方践行的研讨之路漫长而艰难,但我们坚信有专家的引领,老师们的刻苦钻研,必然能解冰山一角,拓教学先锋!(四眼碶小学   俞科)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