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写一手漂亮粉笔字,做一个勤学新教师

——记鄞州区小学语文新教师粉笔书写技能培训

作者:zhao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粉笔书写技能是每个小学教师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素质之一,教师拥有一手漂亮的粉笔字,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给予学生美的熏陶。为提高教师的粉笔字书写水平,1月13日和14日下午,鄞州区小学语文新教师粉笔书写技能培训在江东中心华光校区举行。鄞州区语文教研员赵培敏老师和著名书法家卓玲儿老师莅临指导,全区50余名小学语文新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13日下午1点30分,活动如期开始。卓玲儿老师从写字工具出发,讲解了不同写字工具的注意事项以及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握笔姿势。遵循“取法乎上”的原则,卓老师建议老师们选择合适的字帖。到了指导书写的环节,卓老师介绍了“永字八法书写要领”,借助一个简单的“永”字,将用笔要诀和多种笔画的写法清晰地展现在黑板上。台下的老师们都认真听讲,记录要点。卓老师讲完之后,新教师们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可当老师们提起粉笔试写时,总觉得不尽如人意,与老师的范字相距甚远。于是,新教师们纷纷请教卓老师:“‘己’字的结构该怎么写更漂亮?”,“‘月’字看似简单,为什么就是写不漂亮呢?”卓老师耐心解答,还亲自在小黑板上进行示范。

14日的下午,卓老师对语文书里的笔画和部首的书写都进行了细致讲解。在新教师的书写考核环节,卓老师对每一位老师的粉笔字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如“每一个字都要有紧有松,张弛有度”、“临摹时要注意先用眼观察,再用脑分析,最后用手记忆”等。

培训期间,语文教研员赵培敏老师也向新教师们分享了她的专业经验,老师们听后受益匪浅。

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半天的集中培训,但是新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同时也意识到自己需要提升专业素养,他们表示在寒假里会静心书写,勤奋练习。坚信有了专业的引领,再加上自身的刻苦练习,新教师们一定能够在专业成长之路上走得更远!

(华泰小学教育集团邵雨婷)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