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简报 >> 鄞州教育简报

《鄞州教育简报》(2020年第5期,总第10期)疫情防控专辑三

作者:鄞州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001B7AC-728C-4677-85F6-BA44CF57AF9A.png

教育系统疫情动态(截至2月19日)


截止2月19日24时,鄞州区教育系统共计排摸师生员工数161330人:其中教职员工14660人,学生146670人。当日在校教职员工768人。至目前:

滞留宁波大市外人数:学生数25581人(系统内共有大市外户籍学生54627人),其中滞留湖北数1123人;教职员工数989人,其中滞留湖北数43人。

健康码领取情况:教职员工申领数13932人,其中绿码13877人、黄码22人、红码33人;未申领:728人。学生申领数54983人,其中绿码54550人、黄码240人、红码193人;未申领:91687人。

隔离人数:集中隔离点隔离总数58人,其中教职工4人,学生54人;居家医学观察总数1708人,其中教职工56人、学生1652人。

确诊及接触情况:系统内被确诊病例1人;与确诊病例接触的教职工4人(4人均已解除),学生10人(5人解除)。


“三字诀”精准打好疫情防控战


为确保疫情防控战役万无一失,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快、严、早“三字诀”精准打好疫情防控战。

一是“快”行动,逐级落实防控责任。成立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日召开小组会议,研判形势,明确任务,压实职责,并通过视频直播会议、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指导全区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成立相应的防控工作小组,实行局级、校级“双组长”制和24 小时双岗专人值守制。

二是“严”排查,逐校布置防控网络。分组对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一校一案”预案,纳入地方联防联控。建立局、校两级信息直通网络,完善“一日一报”制度,先后出台《教育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手册》和《学校管理工作“十二个一律”通告》,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学校排摸管理工作流程,夯实校园疫情防御基石。

三是“早”准备,逐层谋划开学应对。下发中小学和幼儿园在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居家学习和活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于2 月10 日正式上班,做好线上辅导、答疑和家访工作。“空中课堂”也于2 月10 日起向中小学生开放课程。针对开学前后返校高峰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风险,会商研究相关工作指引,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号、校园家长群等途径做好家校沟通。


“全、常、细、严”抓好疫情防控检查


鄞州区教育局组建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全面开展学校(幼儿园)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效果显著。

一是“全”覆盖,一所学校不落下。深入到2-3个镇(街道),对辖区内每一所学校(幼儿园)“地毯式”检查,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一所学校(幼儿园)。

二是“常”态化,每天检查不间断。从2月3日开始,督导组坚持每天检查,常态化,不间断,做到检查结果第二天通报反馈。

三是“细”排查,一个死角不遗漏。统一标准,统一程序,对各校(园)的校门管理、消毒清卫、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和指导,做到不遗漏一个死角。

四是“严”落实,应付行为不允许。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整改结果要求以拍照等形式汇报,并采用“回头看”突击督导形式加以严格落实。


“三规范”空中课堂确保战“疫”教学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期间,休假不休学,停课不停学,鄞州区教育局规范“空中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时间,确保战“疫”和教学两不误。

一是规范教学内容。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重点以专题复习、学法指导、自学辅导课、“三生”课程(生活、生存、生命)为主,结合心理辅导、体育健康、艺术素养、劳动实践等加强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

二是规范教学形式。各校组织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精选优质教育资源,以鄞州教育空中课堂(初中)、甬上云校鄞州智慧云课堂(小学)等区教研室录制的名师课程为主,自行适当补充。各校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作业和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负担。严禁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三是规范教学时间。根据网络教学特点,基于保护视力、增强体魄考虑,统一制定了《居家自主在线学习建议课表》,每天有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适当缩短课程时间,增大休息间隔,强化体育锻炼。


“三个再”扎实筑牢疫情“防火墙”


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鄞州区教育局提高进一步重申属地管理、强化五条禁令、细化在线教学等举措,扎实筑牢疫情“防火墙”。

一是属地管理再重申。各校一律将防疫工作纳入属地镇、街、村、社管理,服从属地统一安排和管控,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全体师生要严格遵守鄞州区疫情防控“十条禁令”等规定要求,服从所在村、社统一管控。

二是五条禁令再强化。正式复学前,全区各学校(幼儿园)一律不得开展集中教学活动和集聚性活动,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开展线下教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各校一律不得擅自接收从重点疫区转学的插班学生,全区教职员工一律不得信谣、传谣。

三是线上教学再细化。为让孩子们安心居家学习,紧锣密鼓筹备“空中课堂”教学,区教研室明确具体教学计划与课程进度,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制作发布《鄞州区“空中课堂”用户使用手册》,各校(园)根据区指导意见纷纷发布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扎实做好重点人员劝阻管控


鄞州区教育系统积极配合镇(街道)做好重点疫区重点对象返甬劝阻管控工作。

是吹好“政策风”,晓之以理。通过学校公众号、家长群发布信息发出《暂缓“返鄞”告教师、家长书》,介绍防控形势、传达管控政策。

二是打好“亲情牌”,动之以情。发动班主任通过每日“特殊家访”,与孩子电话沟通、视频聊天,实施一对一学习和心理指导,通过孩子做好父母的工作,打消种种顾虑。

三是念好“紧箍咒”,劝之以法。对重点管控师生,组织学校采取人盯人包干负责,对于不听劝阻私自返回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通过热线联系、定位共享等核实位置信息,一旦有异动,将及时上报属地和相关部门。


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活动


鄞州区教育局全面、细致、即时做好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一是将学习任务转化为寒假作业。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学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途径向家长和学生宣传专项教育活动信息,让全区近16万学生高效完成这一重要的“寒假作业”,做到不漏一人,全面覆盖。

二是将学习心得表述为文艺作品。通过专题教育中全国知名心理咨询和家庭教育专家宗春山老师所作的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延期开学在家的安全隐患排查等内容,鼓励学生将学到的防疫知识,自主以作文、绘画、书法、剪纸、歌曲等文艺作品形式加以表述和表达。从收到的反馈来看,不少学生积极参与,提交了上万件各式各样的文艺作品,助力抗疫。

三是将学习过程延伸到复学课程。将防疫知识学习与感恩教育结合起来,同步发布《关于组织上好“复学第一课”的通知》,以“今天的感动,都应该是明天的尊重”为主题,让各中小学(幼儿园)把疫情防控当作立德树人的鲜活教材、生动课堂,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中涌现出来的科学家、医护人员、一线防控工作者及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