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简报 >> 鄞州教育简报

《鄞州教育简报》(2020年第14期,总第19期)初中、文明、开学、安全、互联网+

作者:鄞州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CD06F7AF-ABD3-44cc-9B64-E39FF12A9B8F.png

实施初中“强校工程”  提升区域办学质量

自2017年区划调整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方针,实施初中“强校工程”,着力通过机制创新、政策支持和项目化实施,聚焦质量提升,整体提升区域初中办学水平,让学生就近享有优质的初中教育。

一、优化教学资源,促进均衡发展

1.推进集团化办学。2017年以“优质学校+普通学校”和城乡结对的形式,组建了首批联盟式初中教育集团6个,覆盖了公办初中校区数的48%。积极推进在教学管理、教育科研、教师交流、办学资源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紧密共享,探索建立城乡学校协同发展、一体共赢的运行模式,有力促进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办学联盟的建设。

2.共享“互联网+”红利。鄞州区早在2018就开始试点“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起步早、发展稳,利用同步课堂和教师网络研修开展校际结对。2019年结对帮扶22所,其中初中8所;2020年结对帮扶20所,其中初中6所,结对帮扶学校初中占比56%,所有结对学校均已在之江汇教育空间里开设特定栏目。2019年4月,宁波市“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调研活动在我区开展,全市各县市区共计200余名教师参与本次活动,鄞州区学校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2020年5月,获评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

3.确保教育改革经费。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每年增长100元,到2022年达到2000元/生。在保障初中学校原有各项经费的基础上,每年36班规模及以下的学校安排50万元、36班规模以上的学校安排80万元的内涵发展经费用于初中课程改革和特色文化建设,为初中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深化多层次改革,提升质量内涵

1.实施分类发展,推动协同成长。目前区内拥有蓝青学校、赫德实验学校等优质民办学校,鄞州实验中学、宁波七中、宋诏桥中学、曙光中学、鄞州外国语中学等一批公办优质学校,初中优质教育的体量处于全市前列。对不同类型学校实施分类指导,促进初中教育资源的互补互促,推动协同成长。

2.实施多措改革,提升教学效益。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构建学校个性化的课程体系,强化学校课程的顶层设计和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教师的课程执行力,在开设开好拓展性课程的基础下,积极实施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改革,尊重差异、因材施材,促进学生全面且有个性地发展。同时,以“三个为本”“三个更加重要”为指针,积极推进“学为中心”的“生动课堂”教学改革,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养成。以“总量控制”“科学分层”“晚十点不作业”为原则,区域推进“分层作业”改革,走轻负高质的教改之路。至今2所学校成为宁波市义力教育课程改革样本学校,2所学校成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和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学校,5所学校课程获评市精品课程。根据宁波市教育组织的初二学科成绩统测,鄞州区排名第二。在最近一次八年级教育质量综合评测中,25项指标中有24项指标高于或略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有7项指标处于全省各县(市、区)前 10%,总体成绩位列全大市第一。

3.关注全面成长,促进身心发展。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于2019年3月成立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促进中心和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并设立了“健康成长护航工程”基金,全面护航学生的健康成长。根据“三结合”教育的需要,成立了“德育与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和家长学院,启动了学生生命共同体建设,把德育和家庭教育提到学生发展的重要位置。学校成立“校委会”参与讨论学校事务,共同谋划学校发展。班级成立“家委会”,助力教育,同向携手,共谋发展,推进学校开放办学,形成学校、家庭、社区合力育人格局。

三、强化队伍建设,保障优势引领

1.牵手沪杭打造校长队伍。把校长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邀请外地专家,举办“未来学校发展校长论坛”、“马骉工作室初中校长论坛”“崇明论坛”等高端论坛。构建“初中校长学习共同体”,由局长亲自担任初中校长学习共同体的组长。聘请张人利、马骉两位顶级专家担任区域教育顾问,安排12名初中校长跟班学习。近年来获评市名校长4人,教育管理名家1人,2名校长参加国培计划赴海外研修。

2.高端培训助力教师成长。依托“三名培养工程”“名师工作室”等载体,通过高端培训、师徒结对、校本研训等措施,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着力打造教育教学创新团队,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3年来,培养初中市教坛新秀一等奖13人,市学科骨干2人,省教坛新秀5人,并囊括初中5个主要学科,省教学论文(基本功)评比一等奖8个,全国各类竞赛评比一等奖20余位。培养初中学段市名教师3人,省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3人,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3.多措并举优化班主任队伍。制定出台《加强全区中小学班主任(导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了“新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名班主任”的发展梯队。建立“名班主任”工作室,培养优秀班主任。在宁波市优秀班主任评比中,有四人脱颖而出,获得不俗的成绩,其中逸夫中学陈琳获得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


答好三份“问卷”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为助推全区高水平迎接国家创城验收,区教育局以校创助城创,以城创带校创,高分答好三份“问卷”。一是深化文明校园创建,高分答好内修于心的创城问卷。严格坚持“严格标准、规范程度、动态管理、注重平时”原则,努力抓好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以及文明校园的动态优化、常态管理工作。全区中小学现有市级文明校园45所,区级文明校园全覆盖二是强化校园文化建设,高分答好立德树人的教育问卷。各学校利用文化走廊、宣传展板、标语警句等,实现了“让每一面墙说话,让每个角落育人”。同时开设了适合学生特点的校园广播、校刊、班报,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是组建鄞学志愿队,高分答好常态长效的治理问卷。成立鄞州区教育系统“鄞学志愿服务队”,鼓励各校依托“鄞领”志愿银行平台发动师生家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暑假期间,“鄞学志愿服务队”共成立初心领航、新星之火、守望成长三支小分队,三支队伍分别发布了文明创建公益岗、志愿服务我能行、家校合育我守护等三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目前已开展活动12次,如东南小学“烟头小将”助力文明创建公益活动、下应中心小学“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公益志愿活动、李惠利小学“垃圾分类我能行”公益志愿活动等。


“三到位”超前布控复学防疫工作

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区教育局根据区域实际,及时研究复学防疫工作,做到“三到位”超前做好布控工作。一是实现开学前准备动作到位。各学校建立全覆盖、点对点、多层级的防控工作联系网络,统一制定疫情防控“二案八制”。全体师生员工主动办理“健康码”,各校有效掌握开学前14天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并完成绝大多数防控物资采购、配发。各校在校内设置两间“临时隔离室”(留观室),并通过在线演示、实景演练和桌面推演等形式,确保全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二是确保开学后管理动作到位。各校安排专人负责管理“鄞州区师生健康监测系统”,实时完善和更新基础信息。各校在入口处统一设置体温检测点,将在开学后实行每日晨(午)检,严格管控人员出入。一律暂停学校体育场馆等向社会开放,一律暂关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场馆。各校制定分批返校、错时报到、错时上学、错时就餐、错时放学制度并严格执行,暂停各类聚集性会议和活动。三是力争突发时处置动作到位。校园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报告同时严格按《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采取处置行动。对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必要时及时按规定流程处置(医学观察)。


防溺水工作出新招 精心构筑安全防护网

鄞州区防溺水工作出新招,精心构筑学生校外安全防护网。一是运用学生自创救生工具开展安全演练。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五年级2位小学生制作的“手榴弹式救生圈”,获得省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使用学生自制的该救生圈开展现场安全演练,效果显著,下步将予以推广应用。二是及早发布防溺水预警。早在今年四月份,区教育局就出台防溺水预警信息,要求辖区内各校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水域安全预警机制,重点排查“三边”(校边、路边、家边)水域安全隐患,及时对接辖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库、河流等危险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并加强重点水域的安全巡查与监管。三是家校联手普及防溺水教育。通过告家长信、家长会、家校联系群、学校公众号等不同途径,主动将安全教育延伸至校外延伸至家庭,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落”全覆盖地普及安全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


打造“互联网+”服务体系 实现教育资源开放共享

作为浙江省首批“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鄞州区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一是构建基于网络的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模式。通过“城乡同步课堂”,有效开展教学教研协作,满足师生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2019年,我区成功结对18所城乡学校,共开展城乡同步课堂265次,累计参与师生人数23000多人。二是探索“互联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方式。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有效载体,开展师徒结对、名师工作室、学科区域合作、结对学校支教等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的帮扶机制,将城区优秀教师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推广到乡村学校,提升薄弱学校师资力量。2019年,共开展网络教室研修活动149次,累计参与师生人数2600多人。三是打造名师制作的优质“空中课堂”。受疫情影响,今年在居家学习期间,我区100个名师工作室,在教研员和工作室导师的带领下,集体发挥引领作用,召集382位区名师骨干,分工协作,攻关难题,分五期推出了21个专题、252门、1296课时的课程,开辟华数电信移动电视频道、鄞州空中课堂、甬上云校、鄞响4条途径,供学生线上学习。甬上云校鄞州智慧云课堂,总访问量达到3181万余次,鄞响空中课堂的日访问量达7万人次。“空中课堂”团队因出色业绩,被区委表彰为防疫“鄞领战队”。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