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教育 >> 社区信息

横溪:山间野趣一路寻

作者:横溪成校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黄瓜路古道,位于横溪镇金山村内,是指从金山村出发向西行500米,经后门岗,朝南下坡约1500米到周郎岙的这段路。这是一条非常陡峭而险峻的山径,靠一块石块紧挨着一块石块而砌成的石阶桥,十分崎岖坎坷。

车子驶入横溪镇不久,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听说黄瓜路古道在雨天并不好走,本想放弃,但是既然已经到了,不妨冒雨一探。

顺着盘山公路,我们驱车至金山村。遥望金山村,只见村口的一株近600年树龄的枫树已经落叶,枫叶铺满了地面,被雨水打湿,更显光泽。古村被雨水润泽过,清新脱俗,山道也显得愈加纯朴而清爽。

车子停在老枫树下,我们下车。枫树旁的那条宽阔、被枫叶覆盖的山道就是黄瓜路古道的入口,顺着枫树指引的方向,沿道拾级而下,便踏上了黄瓜路古道。黄瓜路古道在金山村村口的这一小段路面是用石子铺砌,整齐而规则,每一颗石子都已经被先人的足迹打磨得溜光圆滑。一路向下,起初山势缓和,到了一处平地后,左手边有一处废弃的房屋,过了房屋,就能看到黄瓜路古道了。

古道纤细,蜿蜒而下,两旁竹林茂盛,微风吹过,竹枝微晃,竹声涛涛,颇有“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之感。走到古道上,那暗藏与竹林不远处的溪谷,虽不可见,但潺潺流水声,穿透密林而来,仍能使人感知其幽静与自在。沿途,除微风与溪水之外,别无杂音,令人清心宁静。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迷醉于古道美景。细雨无声,使山林显得更为静寂。走到半山道回望,远山黛影,峰峦隐现,走过的黄瓜路古道在薄雾朦胧中,宛如仙境。因为雨天,弯弯山道逐渐泥泞陡峭,于是我们决定回走至金山村。

回到金山村,俞彭年介绍,黄瓜路古道的另一入口也有不少美景,我们便驱车至龙王堂——黄瓜路古道的另一入口处。刚走进入口,只见一座古朴厚重的石拱桥横跨在溪涧之上,石色苍老,目测也颇有些历史的底蕴,俞彭年介绍这座桥名为“仙人桥”。

在俞彭年老师的陪同下,我们再一次走进黄瓜路古道,这次是由下往上走。其实,这个入口也是俞山古道的入口处,所以古道前半段全部由卵石整齐铺就,就算是雨天,走起来也不费力。

行走在黄瓜路古道上,古道、拱桥,活脱脱勾画出了一幅南黄古道浓墨重彩的水墨画卷,吸引着我,让我流连忘返。俞彭年介绍,老一辈人的童年记忆都离不开古道、溪坑。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