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教育 >> 社区信息

庭院深深深几许

作者:邱隘成校   发布时间:2018-06-2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已然过了夏至时节,正是植物长势最为茂盛的时候。此时,走进邱隘镇的那些美丽庭院,仿佛走入了一个个爱丽丝仙境。

陈维芬的庭院

庭院着实算不上大,但是目之所及,皆被植物所侵占。各色的花,绿色的草,生机盎然。

对陈维芬来说,最早养花,确是一个意外。

6年前,她在下班买菜的路上,意外跌倒摔断了股骨。不能出远门,只能在家休养。于是,她便开始尝试着用养花,打发时间。有了花花草草的陪伴,陈维芬生活也因此变得鲜活了起来。就这样,陈维芬便爱上了养花。6年的时间,陈维芬在不知不觉间,将自家的小院营造成了一个植物王国。

红虾花是她问年长的人连根捡过来的,叶子呈红色,整体造型像宁波人常吃的虾姑,花好养,一插就活,并且从春天到冬天一直能开花。院里的兰花数量最多,可由于开花需要太多营养成分,许多兰花开完一个礼拜就要剪掉了。近两年,陈维芬“引进”了喜热的“三角梅”,只有三片花瓣。

陈维芬最喜爱的是月季。“最早的时候,我娘家附近有户人家种着月季,每年立夏,那家人就会送我们几篮月季,所以在我的我印象里,月季是很美好的。”

陈维芬的小院墙角,至今种着一棵20多年的月季树,那是公公去世时,从东钱湖搬来这里种下的。月季天生娇贵易病,她就细心打理着它:叶子黄了,要摘下来;要是有虫,就要用手工捉虫,不能放过每一片叶子,不然一夜要被吃掉好多。月季天天都要喷水,才能防蜘蛛,但又要保证晚上不能湿漉漉……

现在,陈维芬还有项自己的乐趣——“自制”泥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陈维芬尝试着用菜叶、蔬果、鱼肚、鸡毛(磷肥)混合在一起,埋在后院的泥堆里。“半年之后,你会发现泥土变黑了,这就是营养泥土。”陈维芬告诉我们,这样“孵化”泥土,也是有门道的。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