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街道中心初级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

作者:鄞州教育网   日期:2017-11-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鄞州区钟公庙中学创办于1968年,2015年9月挂牌“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学校位于鄞州区核心城区钟公庙街道,是一所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又高速发展中的鄞州区新窗口学校,2002年2 月学校被市教育局批准为示范性文明学校;2002年6 月,被浙江省教育厅授予浙江省示范初中;2005年10 月被授予市现代化信息技术示范学校;2006年5 月被授予省现代化建设达标学校;2007年3 月被授予宁波市环保模范学校;2008年6月被授予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十一五重点课题实验基地;2013年12月被授予宁波市消防安全五星级学校;2014年1月被授予宁波市5A级平安校园;2015年1月,被授予宁波市规范化心理辅导室;2008年7月,被授予宁波市、鄞州区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泥塑传承基地;2014年5月,获得“第二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优秀组织奖;2014年6月,获得宁波市课堂乐器比赛一等奖;2014年6月,被授予鄞州区教科研先进单位;连续5年蝉联区学校管理与教育质量五星级学校;连续5次获得区文明单位;2015年获浙江省、宁波市书香校园;2016年获浙江省绿色学校,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园足球研训基地”;2017年4月获“全国最美图书馆”。

学校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是一所闹中取静,美丽人文的学校;学校拥有较高标准的四幢教学楼、艺术楼、多功能实验楼、标准图书馆、A级食堂,有层高14米面积1000平方米的风雨操场、可容纳300余人的报告厅,每个教室都配备多媒体演示系统,配有全天候的安全监视系统,是一所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学校;现有班级27个,实行小班化教育,师生共计1100多人,其中高级教师20名,一级教师56名,有省、市、区教坛新秀23人,市区骨干名教师5名。是一所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师德高尚,勤于实践,对学校有很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的教师队伍的学校。

学校致力于“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切的教育”的办学宗旨,以“关注每一位师生,发展每一位师生,成就每一位师生”的办学理念,关注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发展,坚持质量立校、文化养校、特色兴校,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元素相融合,潜心做有温情的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学校致力于培养拥有健康体魄,良好习惯,出色的口才,具有积极的心向,有一颗“关爱”之心,至少有一项体艺特长的,具有可持续发展力和国际视野的一代新人。自行构建具有钟公庙中学特色的“生命适切”课程体系,“以爱育爱”德育体系,“引•究•验”自主课堂教学模式,三年来中考普高率整整提升24个百分点,保持60%左右,始终位居鄞州区前列;自行培养市区级骨干教师,名师5人;自行培养年轻教师包揽鄞州区课改优质课全部5门学科一等奖,成就大满贯的辉煌;自行培养教师获得全国赛课一等奖4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名,省一等奖第一名1名,这仅仅是这三年的事情。学校还大力发展适切学生个性的拓展性课程,鄞州区艺术节,我校包揽了舞蹈、器乐、合唱、演讲的一等奖,连续两年的艺术大满贯已成为一个“钟中现象”,其中舞蹈还获得了省艺术节一等奖;2016年,我校微视频《追》获得全国银奖,其中舒娜老师获最佳导演奖,张奥哲同学获最佳男主角奖;从2012年起,我校科技发明社团从无到有,连续在区、市科技节中斩获大量团体与个人的一等奖。

学校着力打造“人文与社会”、“自然与科学”、“艺术与审美”、“身心与健康”、“品德与修养”五大课程板块,为学生搭建品德教育、个性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平台,尤其大力开设拓展型课程,力求让每一个孩子在校园得到自主、多元的发展。学校充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平台,潜心学校改革,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办学品味,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每一个教师找到他们职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钟公庙中学正逐步成为鄞州区乃至宁波市内一流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