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段积分入学政策解读

作者:基教科   日期:2018-10-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1.流动人口所指的范围是哪些?

  流动人口是指在本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并持有效《浙江省居住证》的外来人口。

  2.户籍在宁波大市内哪些区不属于流动人口,不能参加积分入学?

  户籍在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镇海区、奉化区、北仑区、以及宁波国家高新区、大榭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不属于流动人口,无法取得《浙江省居住证》,因此无法参加积分入学。

  3.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其申请人须符合哪些基本条件才可以申请?

  (1)父母双方在我区有相对固定的住所,截止适龄子女入学当年3月底,已连续在我区居住一年及以上且持有效《浙江省居住证》一年及以上,无中断,查验日《浙江省居住证》仍在有效期限内。

  (2)父或母一方在我区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截止适龄子女入学当年3月底,已连续按月参保一年及以上,无中断。查验日仍在参保,补缴无效。

  符合以上基本条件的才可以进行申请积分入学。

  4.按照区政府下发的量化积分申评办法规定“其未成年子女申请享受相关优质公共服务时,按就高原则,只取监护人夫妻一方的积分”。如何理解?

  父母双方居住符合条件,如果社保是父或母一方在缴纳的,只能按照社保符合条件缴纳一方的积分来定;如果社保是父母双方在缴纳的,则按照就高原则,取积分高的一方来定。

  5. 如果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怎么办?

  2019年不再将有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否决条件,也就是说,既往有过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一样可以参加积分入学申请,但是在积分的时候按照《鄞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鄞州区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办法(暂行)的通知》(鄞政办发﹝2017﹞196号)文件规定须做扣分处理。

  6.父母住宅房产在我区,孩子户籍不在我区,是否需要办理积分入学?

  不需要办理积分入学,如对应学校学额已满,无法接纳房产生时,这类学生统一到学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或教辅室进行登记,统筹安排入学。如辖区内公办学校学额已满,则相应调剂到区内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

  7.孩子超龄入学应办理哪些手续?

  小学入学年龄超龄的,需提供户籍所在地教育局出具的《适龄儿童延缓入学证明》和县(区)级以上医院开具的原始诊断书,并且截止入学当年3月底,父母双方在我区居住两年及以上且持有效《浙江省居住证》两年及以上,父或母一方在我区连续按月参保两年及以上,无中断,社保补缴无效。

  8.入学申请人如何获得积分?

  (1)入学申请人按照《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鄞州区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办法(暂行)的通知》(鄞政办发〔2017〕196号)中附件“鄞州区流动人口量化积分指标体系(暂行)”要求,持相关材料在申请入学当年的3月31日前向居住地所在镇(街道)量化积分申评服务窗口办理积分审评手续。

  窗口人员受理核对后,退回原件,按规定启动综合积分申请程序,并在规定时间(20个工作日)内通知入学申请人领取本人综合积分确认单。

  9.入学申请人什么时候去办理积分?

  入学申请人可以在入学当年3月底之前,向居住地所在镇(街道)量化积分申评服务窗口办理积分审评手续,逾期不再办理。

  10.入学申请人如果提前去办理积分,但是入学截止时间是当年3月底,那社保和居住时间积分少了怎么办?

  建议家长提前去办理积分,以便了解自己的综合积分状况,也免得到时申请人过多,造成服务窗口拥挤等待时间过长。提前办理可能造成后续的居住和社保年限无法得分,可以在3月31日之前到服务窗口进行数据更新即可。

  11.入学申请人学历如何认定,大专以下学历需要提交材料吗?

  入学申请人取得国家承认的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本科学历、大专学历,在办理积分的时候请提交学历证书。

  大专以下学历无积分可得,因此不需要提供证书。

  12.积分入学学位如何统筹安排?

  (1)区教育部门每年完成户籍在我区或父母住宅房产在我区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后,视学位剩余和分布情况,以学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或镇(街道)为区域统筹流动人口子女入学。

  (2)区教育局负责统筹安排城北、城南学区之间的学位调剂,其他有关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统筹安排本区域内学校之间的学位调剂。积分排序分配学位过程中,如出现入学申请人积分总分相同情况,则根据入学申请人在我区居住年限、参加社会保险年限两者积分相加之和,高分者优先安排。

  如因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符合积分入学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则调剂到本区域内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入读。

  13.城北、城南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和镇(街道)教辅室具体负责哪个学区区域?

  城北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居住地在东郊街道、福明街道、白鹤街道、百丈街道、东胜街道、明楼街道、东柳街道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城南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居住地在钟公庙街道、中河街道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其他镇(街道)由当地的教辅室具体负责。

  14.积分入学条件都符合,入学申请人也到服务窗口取得了本人综合积分,那如何进行入学报名呢?

  2019年起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统一网上预报名,网上预报名中已经设置了居住和社保两个基本条件,只有符合这两个基本条件的才可以在网上预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网址到时可详见在鄞州区教育网上招生考试栏的通知。

  15.插班生(转校生)是否也可通过申请积分入学的方式在鄞州区就读?

  积分入学是对义务教育段起始年级新生招生而定,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以外的其他年级插班生(转校生),不能申请积分入学。

  16.如有入学申请人提交的相关材料、证明、证书或孩子的个人信息作假,如何处置?

  一经核查如有作假依法取消其申请积分入学资格。


附录:鄞州区各镇(街道)综合积分具体办理地点

QQ图片201810311508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