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执笔方寸间,且行且思中

——记鄞州区小学习作教学品质提升项目培训

作者:王笙舲小学傅露露 华泰小学董丽翔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升小学习作教学品质,探究统编教材的习作教学策略,鄞州区小学习作教学品质提升(32学时研训一体)项目展开了扎实有效的培训。本次的培训采取“钉钉在线学+线下实践+网络研修”相结合的形式,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习作教学的盛宴。

426日上午,宁波市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正高特级教师罗树庚老师的讲座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序幕。罗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生活中、教学中所挖掘的习作素材和教学片段向老师们分享了“创意表达:让思维拐个弯”,“放飞想象:用诗歌做支架”,“细化要求:找出操作性要求”,“上挂下联:找准目标定位”,“指导写作:像课文学写作”,“教师下水:与学生共甘苦”这六个指导学生写好习作的策略。

晚上,奉化区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特级教师张晨瑛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漫谈想象类作文教学》的讲座。张老师先梳理了整个统编教材中的想象类作文,并将想象类作文进行分类,明确了想象类作文在统编教材中的地位和价值。接着,张老师结合课例,梳理了不同年段想象类作文的核心目标、难点、特质、路径和支架。最后,为老师们提供了想象类作文教学的五大锦囊,分别是融入情境、触发想点;借助支架,勾连情节;超越常态,奇思妙想;巧用支架,合情合理;甄别互评,文思皆齐。

428日,线下实践活动在下应中心小学举行。首先,市教坛新秀沈琳老师带来了五年级综合性学习习作《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她以纪录片《中国记忆》唤醒学生对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并让同学们把课前搜集的资料作了交流。课堂上,沈老师复现旧知,对比新知,让学生温故而知新,从而明确本堂课习作的要求。根据同质分组的原则,进行了小组合作交流,在思维思辨中,学生对资料进行修改、补充,逐渐加深认识,在此基础上学习表达,提高习作能力。

接着兴宁中学的贺秀佩老师从“认识自己”、“将效益最大化”、“经营自己的IP”这三方面,向老师们展示她如何将自己感兴趣的事发展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并求得最大功利的教师个人成长之路。

海曙区语文教研员、市名师杨柳老师作了题为《创设交际语境,关注具体表达——以统编教材高段习作教学为例》的讲座。杨老师首先阐述了交际作文的内涵,再对接课标,指出培养语言交际功能是课程标准对习作教学的基本规范。杨老师结合生动鲜活的精彩案例,分别从;努力实施友好互动具体习作教学指导;落实教学过程中交际活动的动态指导;搭建学生交际活动作文应用四大平台;推动学生交际活动习作真实有效应用这五个方面介绍并强调培养学生语言交际功能是统编本习作体系的新重点。让在座的老师深切地体会到交际活动作文最有希望激活学生的交往动机,实施友好、互动、具体的习作教学指导,助力学生积累语言、习得表达,从而享受习作成就感。

429日线下实践活动继续在华泰小学东校区举行。瞻歧镇中心小学蒋盛雨老师执教三年级下册《身边有特点的人》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蒋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自己“急性子”的特点,引导学生“由词及人”确定本次习作的人物对象。接着蒋老师带领学生聚焦本课的教学重点“通过具体事物来体现人物特点”,从“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三个方面将这件事情写清楚,以此来体现人物特点。

荷花庄小学的姜平平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故事新编》。姜老师通过“脑洞大开,新编故事汇”编辑部的征稿活动这一情境创设,来呈现本次习作的项目,带领学生走进故事新编的习作课堂。通过新编《龟兔赛跑》这一范例的研读,搭建“如何将故事写清楚”的习作支架,学生利用思维导图开展新编故事的情节设想,再选取其中一个情节,将故事写具体,写新奇。

两堂课展示结束后,两位老师分别进行来题为《学生是作文的真正主人》和《紧扣“写清楚,迈好习作的步伐》的教学反思。在两位老师的反思中,我们看到来自省特级教师周步新老师领衔“新动力”工作室团队潜心探究的智慧。

宁波教育学院的张蕾老师向在座的老师们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从学生时代到现在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是什么?在座的一位下个月即将退休的容老师分享了因为一本书改变她一生命运的故事。接着她从“打造阅读环境,成为学生的原生家庭”“用阅读打造自己独特的IP”,这两个方面展开题为《做有能力的教师,打造自己的IP》的观点报告。

下午的活动由鄞州区联动优势名师工作室联盟主持。横溪镇中心小学的倪敏敏老师和华泰小学的董丽翔老师分别执教三年级下册习作《国宝大熊猫》的两个课时,本次习作采用项目化的形式展开,项目内容为——向德国的一年级学生汉娜介绍中国的国宝大熊猫。这一真实的任务,使习作学习有了具体的情境,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读者意识。

倪老师针对汉娜提出的三个问题,组织学生对搜集到的资料进行分类,接着聚焦“熊猫吃不吃汉堡?”带领学生理清资料的关系,提炼出“无关的,去掉”“重复的,留好的”“按顺序排一排”“改一改,串一串”这四个支架,帮助学生整合信息。接着,学生自主运用这些支架,整合其他方面的信息,自主进行习作。

董老师通过课间学情诊断,明确了学生习作的优点及难点,第二课时的习作讲评课指向学生表达力的提升。在教学中,通过借助范文,提炼支架“加一加”“换一换”“自问自答”,让学生习得新的习作力,并借此打磨自己的习作语言,让介绍更加明白、有趣。

课堂展示之后,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的李益友老师带来了题为《统整融合,构建单元“写作项目群”》的观点报告。李老师通过解释“项目化学习”、“项目群”、“单元写作项目群”这三个专有名词,为在座老师对“何为项目?”这一疑惑拨云散雾。接着,结合具体课例介绍了“基于问题情境,精心设计项目群”“基于任务达成,有序推进项目群”“基于真实交际,评价项目全过程”这三个策略,为今后老师们构建写作项目群,推进项目的实施和全面评价整个项目提供了范例。

最后,鄞州区教育学院的赵培敏老师做题为《实践习作教学项目化,引领深度学习》的专题讲座。赵老师以两则高考作文题目导入,介绍项目化学习的优势,告诉大家这一方式已成为教学改革的趋势。接着,赵老师从“结合统编教材,建构小学生习作力训练系统”“基于统编教材,进行习作教学项目化设计”“坚守学为中心,研究基于项目的习作课”这三个方面,介绍了联动优势工作室联盟近十年在小学生习作力系统的架构、在统编教材习作教学目标的梳理及习作教学项目化上所开展的研究与实践。

这一场场语文盛宴,让参加培训的每一位老师收获满满,获益良多,相信大家对习作教学“何去何从”有了更深入的思索。

image006.jpg

image004.jpg

image002.jpg

image010.jpg

image007.jpg

image011.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