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领雁共起飞,翱翔共成长——记2021年鄞州区名师名园长领雁班首次集体活动

作者:潘火街道中心幼儿园 林斌肖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六月似火,夏日的温度也挡不住学习的热度,6月17日鄞州区名师名园长领雁班54位学员在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陈旦映副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如画的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杭州湾校区,本次活动由鄞州区教育学院与宁波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教育培训学院、鹤琴学前教育学院三方共同协作举办。

一、开班仪式:鸿鹄之志,寄情高远

宁波市师干训中心柳国梁主任、教育培训学院院长王晶晶院长、鄞州区教育局王耀鹤副局长、鄞州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师干训中心主任任洪等出席了开班仪式,王晶晶院长亲自主持开班式,宁波市师干训中心柳国梁主任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对领雁班的学习更是寄于厚望,鼓励学员在钻研、反思、实践中不断成就新的自我;接着,领雁班班主任陈旦映老师介绍了两年的培训方案,分别从目标确定、课程设置、组织形式等几个维度阐述,详细介绍了每个学员必经的预备期、卷入期、展示期和冲刺期四个阶段,特别指出了领雁班名园长名师们的多元考核制度及学员们的具体学习要求;潘火中心幼儿园集团许宏亚总园长代表学员作了发言,她表示大家会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也会用行动表明领雁精神和领雁责任;最后,鄞州区教育局王耀鹤副局长就整体的开班仪式做了深度小结,同时对领雁培训班学员做出三个要求:自我修炼、找准定位;注重实践,脚踏实地;强化思想,提炼精神。

学员们聆听了柳国梁主任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新时代园长领导力与办学思想表达》,柳主任从领导、领导者、领导力三个概念出发,思考现代化领导人的领导力其内涵和核心是什么,帮学员们梳理了新时代园长独特的个人魅力和艺术的管理模式,同时也为学员们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参观座谈:实训之地,畅谈心声

大部分学员第一次来到美丽的杭州湾校区,王晶晶院长、王立辉副院长热情地带大家参观了图书馆,学员们被整个校园的读书氛围所感染,也见识到了鹤琴学前教育学院独一无二的专业实训室,初步了解了他们先进的职前职后一体化的理念如何落实到日常教学。参观完实训室后,一场头脑风暴接踵而至,郑庆文院长、董钰萍副院长和领雁班所有学员,就“职前职后一体化培训模式”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陈星达校长更是亲临现场,和学员们亲切交流。沈灵君、吴亚波、王益宏、童静飞等园长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大家对这一模式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就当下刚入职的教师存着的一些切实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初步模拟:成长之道,揭秘规律

    一个教师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名师名园长,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社会都有重大意义。宁波教育评估院院长黄和林博士为学员们带来了《名师名园长专业特征与成长规律》主题讲座,揭示了名师名园长成长的规律及培养策略,揭示了其中的奥秘,厘清了专业发展与成长规律之间的关系,帮学员们厘清了发展之路。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激发其成长的内在动因非常重要,名师名园长培养就是要采取自估专业素质,自定行动目标,自报行动项目,自设行动方案,自寻行动指导,自省行动过程等基本策略。最后,黄院长给出了“名师名园长化学反应模式”:与理论融合创新教育理念、与实践整合形成科学管理、与管理研究形成知行合一、与展示风采统合体验自我价值,激励学员们不断学习、思考、实践、研究,成就自我。黄院长在讲座过程中多次穿插模拟了名师名园长评选现场,担任起“考官”抛出一个个经典考题,让学员们又紧张又获益良多。

四、名家对话:征雁之路,翱翔起飞

星星之火的碰撞与汇聚,方能燃起燎原的熊熊烈火;教育思想的交流与切磋,方能适应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本次领雁班的培训就为学员们创造了这样的机会。 名师组由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周千红主任解读《宁波市骨干教师队伍与评审程序》,名园长组由宁波市教育培训学院赵建华副教授解读《名校(园)长评选条件与考核要求》。两位大咖权威解读了每一项指标,以及如何达成指标也提供了参考方向,专家的视角让大家更加明晰了考评要求与奋斗目标。省特级教师、宁波市名园长李江美老师带来的主题为《成就,为了共同的成长》专题讲座,更像是一种现身说法,李江美园长将自己从一位普通教师成为名园长、省特级教师的心路路程娓娓道来,并多次以真实案例讲述她管理幼儿园的点点滴滴。她的成长故事,让学员深深体悟到,一个名师名园长成长的背后,是脚踏实地干“真事”,做“真人”。

鄞州区名师名园长领雁班首次集体活动暂告一个段落,“领雁”们的征程才刚开启。好的开始,就是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相信领雁们必定初心记使命,砥砺勇前行,起飞共奋斗,翱翔共成长!

mmexport1624253961221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