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信息

你好,悦读节!

作者:汤艳君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随着4月23日世界阅读日脚步的逐渐临近,中河街道中心幼儿园的“悦读节”活动也拉开了序幕。此次“悦读节”会有哪些精彩活动?又将如何开展呢?中幼结合课题“马赛克方法”,聆听孩子们的想法,整合孩子们的观点,让孩子们说了算!真正开展基于儿童的“悦读节”活动。一起来围观吧……

一、信息收集、思维碰撞——内容我们说了算

对于悦读节要开展的活动内容,教师用“马赛克方法”聆听了孩子们对于“创”想活动的想法。尽管小班孩子年龄小、经验不足,但通过图片选择、投票法、抽签法等形式确定了爸爸电台、图书漂流和Cosplay活动;中班孩子通过魔法毯子、儿童访谈、绘画表征等确定了书香帐篷派对、绘本大地画、樱花树下的故事等活动;大班孩子通过儿童会议、儿童发布会、儿童采访等确定了诗词大会、文创小店和阅读日记活动。此次“快乐‘阅’游”的悦读节主题也是由大班孩子通过5次儿童会议、15份儿童表征、1次投票选举等产生的,有“快乐地遨游在阅读海洋里;快乐地游戏于阅读活动中,一起悦读越成长”之意!

二、分组讨论、自主选择——形式我们自做主

不仅内容由孩子们说了算,连活动开展的形式也是由孩子们通过“马赛克方法”确定的——以中一班的书香帐篷派对为例,之所以开展这个活动是因为班级里绝大多数孩子对帐篷感兴趣,希望在里面活动,而通过绘画、投票等孩子们最终确定了数字游戏篷、手偶表演篷、骰子故事篷、赏景悦读篷和手绘小书篷5种篷,每个篷里不能超过4个孩子。在自主选择的同时,各篷小分队展开讨论,确定确定具体形式。如手偶表演篷里的孩子决定表演3个故事。分工如下:因为猴子捞月需要猴子和月亮的图片,由14号小朋友和家长负责完成;小猫钓鱼由6号、10号和11号小朋友及家长准备相应的道具并表演……

三、家园配合、共同期待——准备我们一起做

为了迎接悦读节的系列活动,孩子们不仅从这一周开始商定、做计划还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相应的准备。只是区别于以往爸爸妈妈的“自主权”,这一次全由孩子说了算,家长们只能被动配合。正像有些妈妈说的“虽然抽到爸爸表演,爸爸不会很焦虑,但是想到这是孩子的选择,愿意尝试,给孩子做榜样”。

中幼娃们热烈地讨论着、兴奋地规划着,眨巴着眼儿期待着:4月23日上午的“创”想活动会有多棒!希望致敬“世界阅读日”……

1384570888_33403177436_20210414105452_IMG_0020.JPG1384570888_33403216226_20210414102535_IMG_9937.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