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信息

识别心理危机,守护孩子成长

——鄞州教育大讲堂“心理健康教育”专场活动侧记

作者:鄞州教育科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21年5月12日,鄞州教育大讲堂“心理健康教育”专场活动在蓝青小学如期举行。台湾著名心理专家、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王志寰作了《识别心理危机,守护孩子成长》专题辅导。全区中小学心理专兼职教师共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王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例子进行了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和试焦虑的设别与干预的相关专业辅导。

在讲座中,王志寰教授由浅入深,先从什么是心理危机切入,结合多个案例,初步让老师们感知到心理危机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也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安全,因此老师们才需要有专业的危机识别能力。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危机的决定性因素、危机识别的主要工作、危机识别的快筛工具等。王志寰教授不仅用专业理论来阐述,还结合自身经验及研究证据层层递进,深入展开,使老师们对于心理危机识别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针对疫情后发生的学生厌学、焦虑、手机等造成的种种心理问题而引起的学生自杀自伤等重大危机事件进行了深度探讨,给予了老师们宝贵的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此外王教授还系统地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干预方法。心理危机干预可以先从风险层级评估入手,当了解风险层级之后,老师们就能更加清楚下一步危机干预过程需要做哪些事,例如心理急救、心理康复、心理治疗及心理健康教育等。

经过一天的分享交流,参训教师都感受到了王志寰教授的专业和幽默。王教授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与案例相结合,整场讲座形象生动,尽显大家风采。此次活动也提升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高了各校对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筛选和干预工作的重视程度,引领全区中小学心理教师朝着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目标前进。

鄞州区教科室、蓝青小学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