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信息

钟公庙中心小学“绿色课堂”微论坛:构建绿色课堂 焕发生命活力

作者:鄞州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是自然的颜色。投射到课堂教学中,应该是关注学生生命的成长,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帮助每位学生形成应对未来世界挑战的关键能力……”。

6月1日下午,钟公庙中心小学的会议室里开启了一场以“我心目中的绿色课堂”为主题的绿色教育微论坛,来自不同学科的七位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分享了他们对“绿色课堂”的内涵、样态、主体、模式流程以及评价构成等方面的思与行。

孙兴祥老师通过体育课堂的“抓与放”“外与内”“增与减”三个方面呈现绿色教育思想,主张不仅要抛弃机械的技能训练,更要从思想和观念上去引导学生,培养终身体育意识,成为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等健康的社会人。王晓娇老师结合课例,阐述了她在美术教学中实施的“沉浸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在生活情境、问题情境、创作情境、展示情境的沉浸中,主动感受、积极思考、合作交流、创意表达。阮静君老师认为一堂好的阅读课贵在“自然”,即“轻教师文本分析,重学生阅读体验”,让阅读成为孩子们“绿色”的乐园,成为自主探究,张扬个性的过程。励挺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尝试通过“贴近生活经验的学材”“关注个体差异的活动”“注重合作探究的任务”“采用开放多元的策略”等教学途径,打造“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数学课堂朱瑾萍老师围绕“凸显人文精神的课堂环境”“助力深度学习的前置学学习”“聚焦自主探究的课堂活动”和“科学创新的拓展作业”,分享了她打造英语“绿色高效课堂”的实践。张萍老师追寻的“绿色课堂”,是有自然生态的情境体验,是有彰显本色的个性化表达,是知情意行高度统一的体验式课堂。王春波老师认为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是构建绿色课堂的前提,她从“有趣的情境创设”“有趣的实验活动”和“有趣的交流研讨”,展示了她在科学课堂上是如何激励学生学得主动、学的有趣、学的高效。

本次的“绿色课堂”微论坛活动,带领老师们走入了一个个课改现场,促使教师们反思自己的课堂够不够“绿色”,有没有真正地关注关注生命、关注成长,关注真实的生活情境?

近年来,钟公庙中心小学践行“营造绿色教育生态,推进五育共举”的教育理念,努力构建“绿色环境、绿色德育、绿色课程、绿色课堂、绿色管理、绿色评价”为核心的绿色教育体系,以绿色文化引领学校全面发展,培养会学习、会生活、会担当、会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人才。未来,愿“绿色教育”为钟小教师的教学带来勃勃生机,为学生的学习带来蓬勃朝气。

QQ图片20210602131625.jpg

(钟公庙中心小学 王海燕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