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信息

走进新区 飞扬德育新风

——记宁波市娄冬芳、茅燕琴、杨亚珍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活动

作者: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孟夏草长,浓六月,榴花红烈似火,栀子吐露芬芳。月的杭州湾风光旖旎,到处洋溢着收获的气息,6月4日上午900,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学校济济一堂,宁波市娄冬芳、茅燕琴、杨亚珍3个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海曙区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和杭州湾新区多所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开展了生命教育护航成长”主题研讨活动。宁波市班主任专业发展指导中心的十余名德育专家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新意层出,精彩纷呈。

一新:走入新区创未来。

杭州湾新区是一块充满未来的土地,一切都是欣欣然的。学校是新生的,学生和老师是新生的,德育在这块土地上也是新生的。这是三个名班主任工作室携手其他工作室第一次走进杭州湾新区,也是杭州湾新区第一次迎来这么大规模的班主任研训团队。

怎样的教育、怎样的形式才能直击孩子和家长的心灵?主题班会课让大家看到了教育引导的力量。四堂班会课精彩纷呈:海曙区高桥镇中心小学王翔老师带着大家走进二年级班会课《我能坚持不分心》,引导学生学会克服分心的方法,养成专心做事的好习惯;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童维维老师执教了五年级班会课《成长路上父母同行》,引导学生感恩父母,习得与父母的相处之道;鄞州区四眼碶小学的陈佳烨老师带来了四年级班会课《我的情绪我做主》,引领着孩子们认识情绪,感受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学会自我调控情绪。杨晓凤导师的徒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杭州市的郑洁老师送课执教的《争做网络小主人》,紧抓时代热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生活态度并落实到行动上。四堂班会课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的选择,切点新,效果好。

二新:家长专家齐上阵。

把专家请进来,让家长说出来,本次活动除了市内各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外,还邀请了较大规模的专家团队。宁波市班主任专业发展指导中心的柳国梁、王晶晶、袁玲俊、张红波、王立辉、赵建华等十余名德育专家出席了活动,给予本次活动高度评价。

浙江省班主任带头人杭州市模范班主任杨晓凤导师和大家分享了《走近孩子小妙招》。杨导师提到,我们面对学生问题可以自检自问六个问题,掌握好四个走向,面对各种学生问题,可以选择使用八个技术——刻度化技术、空椅子技术、焦点解决技术、欧卡教练技术、绘画分析技术、优势潜能检测技术、巴林特小组、沙盘游戏技术。

家长席上的嘉宾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的50余位家长代表。他们参与了整个活动,并对4堂班会课进行了点评,在肯定执教老师精彩之处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

三新:线上线下同步行。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和钉钉平台全程参与学习、互动。来自全大市各地的德育工作者及班主任代表近5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先进的理念和有效的实例给与会人员指引了“有效班级管理”和“班主任专业成长”之路。活动热潮一波高过一波。大家围绕生命教育护航成长“主题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


专家说:走进新区催“新芽”

活动伊始,宁波市班主任专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宁波市师干训中心主任柳国梁教授向活动致辞。他说到:“随着社会发展,把生命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是时代的呼声,班会课是班级教育的自我教育基地,是学生自我成长的催化剂、德育工作的主阵地。三个工作室联合活动再次以班会课为载体来促进各个工作室的相互交流和分享,是很好的主题性研修模式。主题性研修是教师成长的阶梯,能快速形成优秀班主任的群体,积极引领班主任们不断创新,不断修炼。联合活动可以很好地辐射宁波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作用,提升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品牌。”

杭州湾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教育科科长戚娇娥老师“生命教育 护航成长”为主题,介绍了杭州湾新区班主任团队建设的情况。杭州湾新区是一块新兴的教育热土,充满更多的生机和活力,这次活动为新区创造了许多个第一,第一次规模最大的,第一次请家长参与,第一次网络直播。新区的教育同行殷切期盼多加强校际之间的沟通,让新区的老师快速成长。


老师说:引导活动需“磨琢”

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教研室(海曙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徐波老师出上好一堂班会课的“四真”——真实、真味、真情、真经,班会课要能够满足学生心理的需求,想学生之所想,忧学生之所忧,解学生之所惑,说学生之所言,以情触情,真正经历才能诠释德育的意义。横溪镇中心小学的俞瑜老师就班会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紧扣情绪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出了对“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深层次调控的有效方法,一堂课的方向比目的更重要。宁波市海曙区外国语学校的张璇老师谈到班会课的问题整合是灵魂,以趣引路,以智导行。镇海区实验小学的冯雪波老师引用冯建军教授的书籍《生命与教育》畅谈了班会活动对孩子唤醒的重要性。

评课组老师们入情入理的分析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认可,对课对人又磨又琢,才能优化我们所要追求的德育品质。这样及时性的点评夯实了班会课的根基,铺设了班会课的新路径。


家长说:家校联手提“价值”

听完主题班会课,家长代表表示:“儿童的生命靠教育而成长,学校运用教育引导,在实践和体验中培育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塑造学生的优秀品格,提升德育实效。这次活动使众多家长看到教育的发展,看到了中国教育的进步,现在的教育丰富多样超过了家长的想象,事实表明,现在的孩子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孩子的未来生活方式更有预判性。”

有的家长讲到深情处就难抑激动之情,他们在课堂上看到了孩子优秀的、真实的一面。课堂不但引发孩子思考,也引发家长们思考:1.孩子的不好习惯和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在哪里?2.学会尊重别人,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进行教育方式方法的调整。3.培养责任心的重要性。

家长要做自己的老师,用新的观念、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看待孩子。家长要联合学校才能促进教育共生。


展望说:寄语明天求“突破”

一天的学习满满当当,工作室导师及学员进行了漫谈式交流。活动最后,宁波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三位领衔人对工作室的后期发展进行了寄望。娄冬芳老师用“情怀”“创新”两个关键词肯定了这次班会课:1.四位老师很有情怀,能立足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引领学生剖析并解决问题,切切实实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课堂互动中尊重学生,让学生充分表达。2.将心理辅导融入到主题班会的框架之中,以“心育”班会课模式呈现,是一种创新。娄老师还指出,班会课要破“两张皮”现象: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主题要从学生中来;二要关注学生行为背后的心理问题,可以把心理学中团辅技巧和方法渗透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将活动和教育真正融合。茅燕琴老师就“微观察”“微研究”“微行动”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她主张在教育中应找准生命的亮点和痛点,德育应该为生命喝彩为未来喝彩。杨亚珍老师分析了目前班会课运作中的难点问题,说到“班会课想说爱你不容易”,但我们要坚守这个主阵地,我们认真爱就会爱得真,爱得浓,爱就会在课堂生长。

学员们也纷纷表示德育应面向未来,自由呼吸,在稳健发展中求突破,在思想传递中求创达。同时,他们也感怀工作室成员的共学共研、同心同行,因为有了跟卓越者同行,才能真正感受到一种思想的传递、一种激情的传染,体会到学术的风格和师者的人格。


目之所及皆新风,行之所至皆教育。本次活动展示了宁波市名班主任建设的成效,展示了宁波市近年来研究、探索班主任队伍建设得出的一些新模式、新方法,分享了班主任团队管理中的德育经验,从而促进宁波市下一步班主任工作的发展,促进全市班主任整体素养的提升。

(通讯员:宁波市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徐柳亚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