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信息

道术相长,知行合一

——记曾蓉蓉老师讲座有感

作者: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升鄞州区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我们齐聚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开展了为期4天的培训活动。721日下午,来自温州的名班主任,特级教师曾蓉蓉老师,为我们了名优班主任评选方面的讲座。讲座分为两块内容:

一、名优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几个关键要素

专业成长,专业在哪里?曾老师认为,现在的班主任普遍遇到了瓶颈,大都缺乏提炼,凭直觉,缺乏科学型管理,缺科研。那么,如何突破呢?曾老师提出,关键要素就是搞好教科研。搞好教科研要从练笔开始,把故事变成论文。曾老师结合《教育,要寻找合适的台阶》提出故事要有“含金量”,故事里要包含智慧、艺术、教育哲理和教育规律;结合《寻找麻烦里的价值》提出教育故事要有实践反思,在实践中反思,为实践反思;结合《个体激励在小学教育中的思考》提出教育故事得含有问题或疑难情境在内的真实发生的典型性事件。写好一个个教育故事,用一条线串联起来,就是一篇优秀的论文。最后给论文选题,选题有三个原则:1.写自己一直在探索实践的问题。2.切忌假大空,切入点要小。3.鼓励创新,要有一定的新意。曾老师讲述的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令在坐老师们感同身受,原来论文素材就在我们身边。

二、主题班会设计的几个重要环节

主题班会一直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曾老师把主题分为普通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和时代性很强的主题。曾老师提出主题班会的方向,一节课解决学生一个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呢?(一)活动体验。曾老师结合课堂案例,从游戏互动体验,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模拟换位体验明晰两难思辨;模拟思维体验,感悟问题的本源;两难辩论体验;角色扮演体验活动这几方面让老师们明白了活动体验的重要性。(二)挖掘素材。挖掘学生自身与主题有关的素材;从学生存在的问题中寻找素材。这些素材要源于身边普遍存在的,要适合孩子年龄段特点的,要能打动人心的。曾老师认为,班队课的意义就在于从改变学生的价值观到改变学生的行为。

听曾老师的讲座真是意犹未尽,曾老师的倾囊相授填补了我们的盲点和空白。这深入浅出的讲授为老师们的名优班主任之路觅得了良方,指明了方向。


钟公庙中心小学应玲艳

鄞州区教科室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