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教育:“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

作者:鄞州教育网   日期:2021-04-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妈妈,快一点,我准备好了!”夏楚颖是宁波市黄鹂小学601班的学生,平时早上都是妈妈催着她出门,但是4月6日这一天,她却起了个大早,迫不及待地要前往学校。原来,这一天是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的日子。

640.webp (1).jpg

  “团结就是力量……”伴随着响亮的歌声,黄鹂小学的学生们穿上迷彩服来到军事体验营,在教官的帮助下,“小战士们”和国防教育的“步战车”来了一回亲密接触。

  501班的王晨茹是个腼腆的小姑娘,但一点也不畏惧眼前的“钢铁猛兽”。“我坐在上面很稳,没有想象中那么颠。”“步战车”缓缓向前行驶,王晨茹心中涌起的不是害怕而是兴奋。在回到地面后,她还激动地说想要再坐一回。

640.webp (2).jpg

  另一边,一阵阵枪声传来,该校102班的同学们正在体验模拟射击。“集中注意力,瞄准靶心,射击。”伴随着教官的口令,一阵枪声后传来了欢呼声。“哇,10环!”“又是10环!”

  虽然“小战士们”有些还没有枪高,但是心中的理想却很远大。“我长大了想当空军,开着飞机保家卫国!”“我的枪法很准,如果有敌人来,我就把他打趴下。”

640.webp (3).jpg

  军事拓展活动结束后,黄鹂小学同学们还参观了鄞州区政治生活馆。这是浙江省首家政治生活馆,通过图文展示、情景还原、实物陈列等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艰难岁月。

  让夏楚颖印象最深的是一面墙,一面写满了英雄名字的墙。“正是因为这些英雄的付出和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640.webp (4).jpg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对孩子们而言有些遥远。通过参观学习,让同学们能更深入地去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艰难历程,去感受他们为救国救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黄鹂小学政教处的崔琛认为,军事拓展活动与党史学习相结合,这样的研学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军事拓展活动去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孩子们的坚强意志、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培养他们成为全面发展、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鄞州教育系统充分发挥辖区的10条红色之旅精品线路,并结合各学校特色文化,有针对性地策划、安排研学活动。如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学生们跟随退伍老军人冯庆阳到田间地头挖野菜,学习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云龙镇中学的师生徒步参观中共浙东临时特别委会旧址,在现场绘制百米党史画卷,铭记峥嵘岁月传承爱国情怀……

640.webp.jpg

  同时,区教育系统组织多名优秀思政教师录制“党史十讲”视频课程,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学中;发挥中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查找、学习党史资料,制作主题为“百年党史我来讲”的学习视频。

  “理论为主的思政课与实践为主的研学活动相呼应,形成党史学习教育课内外联动机制,这种环绕式的沉浸体验,有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让爱国情怀根植青少年的内心深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