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一行全程参与马骉名校长工作室活动

作者:横溪镇中学   日期:2021-04-30   来源:鄞州教育网

4月29日,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副局长王耀鹤一行深入一线,全程参与上海市特级校长、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带领下的马骉名校长工作室活动。鄞州区教育学院院长楼军浩,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任洪新城实验学校校长陆琦邱隘实验学校忻万紫校长云龙镇中学詹全民校长蓝青学校王勇校长以及横溪镇中学程思傲校长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推进学校的专业治理。

通过在横溪镇中学为期一天的汇报、交流和点评,各位成员校长畅谈治校理念与做法,与会专家分享专业评价与指导,收获巨大成效。本次活动主要是由马骉名校长工作室学员就学校特色建设做阶段性的学习汇报。上午作为省初中强校工程马骉导师的学员——横溪镇中学的程思傲校长作了题为《激发农村学校的内生力量》的汇报,从生态课程、分层教学、非遗特色三个方面对学校的特色发展作了构想。与会的学员对该构想做了切实的点评,马骉校长和教育局领导也对程思傲校长的规划思路给予肯定,同时在生态的诠释、课程的架构、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师资队伍的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和多元评价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做出了专业和有效地指导。

下午,工作室的另外四位学员依次分享了各自的特色学校创建思路,分别为新城实验学校陆琦校长的《标签学校品牌建设的另一种路径》,邱隘实验学校忻万紫校长的《打造幸福的高质量育人校园》,云龙镇中学詹全民校长的《学校应该什么样子》以及蓝青学校王勇校长的《构学校内涵建学校特色》。每一位名校长学员立足自己学校的特点同时又高位思考,畅谈学校管理新方法,分享了各自的教育情怀。在座的各位专家、领导对每一位学员的分享都做了扎实明确的点评指导。

马骉校长赞鄞州区的校长们是有鲜明坚定态度的校长,他鼓励各位学员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大胆创新,同时也要融合主流思想,要有想法、做法、说法,要做勇气和智慧并存的校长,要把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学校办好。最后教育局王建平局长希望各位校长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积极转变教育理念,改变学校面貌。要熟悉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紧扣教育部门的工作中心,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设计有认同感、能落地的发展规划,努力培养会生存、会生活、能发展提升自己的学生。

一所学校的兴办与发展,寄托了无数家庭的期许,关乎无数孩子的未来。一位校长的格局与素养极大程度上决定了这所学校能否造福社会、助力孩子。这次活动增长了各位校长治校智慧,给出了管理有效的方式和路径。期待随着一系列校长、教师的培养工程的推进落实,鄞州教育会更有活力。




2156476458_34267212876_IMG_20210429_1047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