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先”精神为引领 做到“五个坚守” 推进鄞州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作者:鄞州教育网   日期:2021-02-24   来源:鄞州教育网

2月23日上午,2021年鄞州区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区领导王邦进、吕红琴、朱晓丽、沈剑波出席会议。在会议上,区教育局王建平局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提到,鄞州教育人要在“大义当先、开放在先、敢为争先、实干率先”的新时代鄞州精神的引领下,结合鄞州教育的时代内涵,当标兵、攀新高。“四先”精神中的“义”,也是鄞州教育人的精神信仰;“四先”精神中的“实”,也是鄞州教育人的根与基;“四先”精神中的“敢”,也是鄞州教育人的筋与骨;“四先”精神中的“先”,也是鄞州教育人的精气神。落实和践行“四先”精神,鄞州教育人要认真做到“五个坚守”。

(一)坚守教育人的初心与使命。教育人的初心从大处看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明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教育人的初心从近处看,就是培养具有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的中国人。我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孩子们的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教育人的初心从细处看,就是要以“四先”新时代鄞州精神为引领,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

(二)坚守教育人的良知与定力。在全民功利、全民焦虑的现状下,我们教育人更要坚守自己的良知与定力。首先要面对当下,做好自己。我们要面对和破解分数、考试、升学等带来的“当下”困境,能以相对较轻的学生负担来实现较高的教育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成就师生。学习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学习成绩好不好不代表人生好不好,而升学、考试、分数只是学习的一部分,考试分数好不代表学习好。除了升学、考试、分数,我们更要重视习惯、兴趣、能力、思维等,更要培养学生责任、感恩、担当、独立、自强等素养。

(三)坚守教育人的专业与专注。作为专业的教育人,一要充分认识教育规律。第一个规律是教的规律。我们要认真抓好备课、上课、作业、考试、个别辅导等教学五认真。特别要扎实做好个别辅导和教师备课环节。个别辅导是因材施教的关键。教师备课不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情。第二个规律是学的规律,就是要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课前预习、上课听讲、课后复习、作业考试等是一个有机整体,下阶段尤其要抓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作业是个小问题,也是个大课题。下阶段我们还要持续推进作业改革,要坚决改进作业多、作业时间长、让家长批改作业等不当现象。二要加强理念引领。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将我们许多优秀的理念落到实处。三要优化人财物、课程、教学等精细化管理。通过精细化管理,使校园生态更和谐、教学质量更高、老百姓口碑更好,体现一位校园长的能力水平。

(四)坚守教育人的温度与情怀。一要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加强对老师、学生、家长、社会的关心关爱。二要做一位有温度的校园长。尊重老师,关爱孩子。在管理上要严慈并重,刚柔并济,体现人文关怀。在孩子生命成长最紧要的阶段尽可能帮助和关心他们。三要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教师。要坚持学生个性化培养,不但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兴趣、习惯、思维、责任、担当、感恩、自强、独立等素质。

(五)坚守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围绕教育事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每位教育人都要坚守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教育局机关要提高领导力、决策力、谋划力。具体谋划好教育“十四五”规划,并以此为龙头,推进教学精准管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师资队伍优化建设、资源扩充提升、薄弱学校短板提升等工作。校园长要提高执行力、落实力、发展力。以质量为中心,推进教学、课程、作业等改革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为每个孩子建立个性化的学习档案,进行个性化的、精准化的教育教学管理,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直属部门要提高引领力、服务力、参谋力。各直属单位及教辅室(中心)要贯彻落实“以学校为本、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引领学校发展,服务课堂教学,服务教师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每位教师要提高施教力、吸引力、影响力。通过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做一位学生喜欢、家长好评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