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地震疏散演习 防患未然牢记心中

——横溪镇中心小学纪念”5•12”举行地震疏散演习

作者:横溪镇中心小学 吴凤波   日期:2021-05-13   来源:鄞州教育网

       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三年,灾区人民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活。而这场大地震,留给我们的警示应该是逃生自救的警钟长鸣。为了缅怀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提高师生自救意识及逃生自救的技能,横溪镇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在5月12日早上举行了地震应急疏散演习活动。

  在演练之前,学校政教处对全体教师反复强调了演习的路线和演习的要求,明确了各个地点相关人员的职责,要求全员参与。而班主任也利用课件对学生进行地震知识的教育,反复强调了地震逃生的要点和方法,明确了疏散程序、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场地和时间。

  上午八点零五分,随着第一声响亮的地震警报的响起,负责楼道、楼梯安全的老师、班主任迅速到位,管理早自修的老师告知学生“地震来了,不要慌!”全体师生快速地抱头蹲在桌子底下,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用书包保护头部,进行地震应急避险。

  过了两分钟,传来了第二声地震警报,各班学生在首导、副导的带领和管理下,分别从前后门跑出教室,分成两队跑下楼梯,按照既定的路线紧张有序撤离教室。行政教师在教学楼各层楼梯口协助各班老师处置疏散过程中的突发情况,防止学生相互推挤、窜序和掉队。

  学生全部疏散到操场后,按出操队形安静站立。在此次演练过程中大家井然有序,做到了安全迅速、服从指挥,没有发生慌乱奔跑和争先恐后的现象,达到了演练的目的和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地震演练活动,使全校师生掌握了地震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地震来临时,学校地震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这次活动全校共有一千多名师生参加。演练按预案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快速,又有条不紊。全校师生态度认真、严肃,通过这次演练活动,大大增强了全体师生地震逃生自救的意识,提高了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逝者已经远去,我们将悲痛化为学习和前进的力量,祝愿我们的孩子在校园里健康快乐的成长,希望我们的校园平平安安、和谐美好!


      BJ6A5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