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让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

作者:东吴镇中心小学 陈凌燕 忻绮文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5月18日,“互联网+义务教育”鄞州实验区小学专场活动在东吴镇中心小学与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并机直播。

  首先是五乡镇贵玉小学的孙凌雁老师和该校的陈凌燕老师合作开设的一节五年级语文阅读策略课《什么比猎豹的速度更快》。本课是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阅读策略单元的课文,要求学生逐步掌握速读的阅读能力。课前,孙老师出示了一道速记的题目,在每位学生通过IRS选择器答题后,孙老师通多实时统计呈现出的柱状图,很直观地显示各个选项的人数,从数据上对学情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对文本学习的过程中,小组一台pad,孩子们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呈现,让学生的学习真实发生。这堂课,孙老师亲切的教态、悦耳的声音,又恰到好处地技术应用,让学生初步感受速读的特点和方法。

  第二节是数学课《平均数》,由江东中心小学的孙红波老师和该校的褚裕华老师合作完成。整个教学环节非常紧凑,提出问题之后,让学生有了迫不及待想要解决的心理,以公不公平的问题使教学达到高潮,并让学生对平均数有了深刻的理解,真正掌握了平均数的意义。孙老师应用HiTeach软件以生本为课堂、学生为中心、数据驱动、精准教学,不仅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更让学生们充分参与课堂,让学生轻松学习知识,在学习中感受乐趣。最后运用所学的知识理解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含义,把数学和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两节课中,学生们第一次体验了异地同班的学习环境,尝试了远距离但却亲密无间的同伴合作和小组合作活动。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一次次小组的合作交流,既实现了“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也实现了同步课堂的同步同步发展的良好效果。

  活动的最后由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的秘书长刘彬教授作专家报告:《技术赋能的“教-学-研”新生态》。专家提出智慧教育是基于技术的,运用可视化技术进行教材的呈现,运用高交互、大数据技术组织学习活动,进行精准教学,及时调整课堂教学策略的同时让教学效果得到提升。

  互联网+下的课堂是耳目一新的,这样新颖的授课方式让东吴这头被执教的孩子们都非常兴奋,虽然小有紧张,但也能积极参与课堂,老师的教授也更加有效了。这样的课堂也让我们看到互联网+义务教育更多的可能性以及它的发展空间,让我们产生了更多的期望。

  本次活动还借助醍摩豆平台开展了智慧教研,即边听课,边评课。老师们利用手机拍下了课堂的瞬间,进行即时点评,老师从各个角度对执教教师提出了意见,或赞赏,或建议。达成共识的是,信息技术的运用,点燃了课堂智慧的火花,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实现学生与媒体之间的互动,增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资源,学生与教师等其他要素之间的互动,构建高效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践行智慧教学理念是现代教育发展的方向,该校将在“互联网+智慧课堂”的教改中砥砺前进,通过对智慧课堂模式的探索和研究,打造智慧教育新天地。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