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强技能,资源共享传精彩

碶小信息能力提升工程 2.0专家送教活动

作者:宁波市四眼碶小学 顾翌   日期:2021-05-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123.png

5月14日下午,宁波市四眼碶小学特邀中国教师教育网特聘专家韩金焕老师到校作题为"数字教育资源的获取评价与应用"的线下送教活动。四眼碶小学新河、樱花两个校区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韩老师从评价标准与案例、资源的获取方法和视频录制软件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演示。首先,对“数字教育资源的获取评价与应用”这一能力点进行了相关解读,掌握这一能力点需要教师具有以下能力:一是熟练运用信息检索方法;二是丰富教育教学资源的媒体形式;三是根据教学主题判断资源的适用性;四是保证数字教育资源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在此基础上,韩老师以部编版语文五年级下册《猴王出世》为例,从撰写主题说明、撰写资源信息表到制作资源获取方法说明,为老师们演示了完成考核作业的完整过程。其后,介绍了许多实用的网络工具,如:必应搜索引擎、浏览器下载插件、期刊论文下载器等,帮助老师们能更精准地检索筛选自己需要的教学信息并能轻松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教学视频、教学音频等网络资源。最后,向老师们介绍了几种快捷方便的视频录制软件,并使用录屏软件为老师们作了录制屏幕及视频剪辑的演示,同时也解答了老师们关于视频制作的诸多疑问。

通过韩老师的讲解和演示,全体老师们不仅从理论上认识到信息技术手段对于当今学校教育课堂教学的重要意义,也从实践中学会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完成数字资源的获取、加工和应用。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将朝着能用技术、会用技术、善用技术方向发展,让技术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为教育教学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