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科教动态

学习航天精神,逐梦科技强国

孙保卫教授莅临钟公庙中心小学开展航天科普讲座

作者:王春波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为了让学生了解我国航天成就,学习伟大航天精神,517日下午,钟公庙中心小学开展了鄞州区图书馆明州大讲堂科普讲座进校活动,并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教授,为五年级全体学生作了《我们的太空》科普讲座。

讲座中,孙教授以“我们的太空”为主题,结合文字、图片展示,向我们介绍我国自力更生研制发展运载火箭和卫星,艰苦奋斗创建航天发射测控系统,使得我国一举成为航天大国;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向我们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中的里程碑的成果——创造“两弹一星”伟业、推进载人航天、实现月球探测、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合航天发展历史,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呼吁同学们向“两弹一星”元勋学习,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逐梦的楷模;结合图片、视频播放,向我们展示了航天员的日常生活,体会航天人工作的艰辛。

他特别提及了中国航天精神,认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不仅引领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勉励着我们的青年学子不畏艰难险阻,勇攀学业高峰。“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鼓励同学们树立航天梦,强国梦,学习航天精神,追求全面发展,做中国航天事业的接班人。

讲座接近尾声,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情绪高涨地向孙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孙教授也热情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将亲笔签名的首日封赠予表现优秀的同学。最后,孙教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以自创小诗结尾,激励同学们以学习“航天精神”为契机,坚持培养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学会感恩,做一个坚强、自律的孩子,为逐梦航天贡献力量。

(孙保卫: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曾多次参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发射任务。作为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以亲身经历宣传辉煌的航天成就,诠释伟大的航天精神,分享感人的航天故事。)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