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科教动态

鄞州区青少年风筝四艺之糊放联赛在鄞州区实验小学举行

作者:郁皋锋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6月9日下午,由于天气原因推迟的2021年鄞州区风筝四艺联赛第二站比赛在鄞州区实验小学(南校区)顺利举行。全区有十余支代表队5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比赛,在学校的大操场上进行裱糊技巧与放飞技能的激烈角逐。

“纸鸢上青天,一去三千尺。”一条线、一张纸、几根细竹、几笔色彩、长长的尾巴在空中随风摇曳,飘然灵动。风筝寄寓了美好的愿望,是交流的使者,是自由的象征。在学生学习紧张之余,可以放飞心灵。比赛伊始,鄞州区科协秘书长徐卫东老师详细介绍了糊放赛规则,参赛选手们细心地聆听、用心放飞。

风筝“四艺”指的是扎制、绘画、裱糊、放飞这四步,本站比赛比的项目是裱糊与放飞。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外观工艺评分(裱糊)与放飞技巧评分(测角)。参赛选手继上一站扎与画之后的风筝在各自学校进行裱糊与晾干,带来参赛。评委先对小选手们的风筝进行外观裱糊情况打分,随后选手们可到操场中央试飞。放飞比赛每人只有两次测量机会,取成绩最好的一次,然后与外观工艺分相加就是选手们的总成绩了。放飞比的不是谁放的远、线拉的长,而是风筝线与地平线的仰角角度决定风筝放飞高度;裁判用专用的测角仪器测量选手们风筝线的仰角,角度越大,分数越高。你看,小选手们一个个使劲浑身解数,不一会整个操场上空布满了风筝。你“筝”,我赶,也顾不得脸上滑落的汗水。有大西瓜、蝴蝶、沙燕、金鱼……各式各样学生自己画的风筝跃然于空中。

风筝联赛活动培养学生科技意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科技兴趣,促进学校科技教育发展。相信在全区热爱风筝活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风筝科技实践能力一定会越来越强!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