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爱与责任”助力学生飞向蓝天——集士港镇中心小学董文浩心声

作者:区少科协   发布时间:2012-02-17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本人于2003年担任学校科技辅导员工作,并十分荣幸地于2011年被评为区第二届优秀科技辅导员。我非常热爱这项事业,也热爱我的学生,我认为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对自己的事业爱得愈是深切,追求也会愈深沉,钻研也会愈深入。

    科技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而艰巨的,作为科技辅导员必须具有强烈的科学兴趣和执着的献身精神,同时还要具有高度的自觉性积极工作,要有献身于科学、献身于人民、献身于祖国的精神,成为青少年的表帅。

    九年来,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我从学生兴趣爱好出发成立了科技特色班,内容涉及三模、风筝、小发明小创造等。这是对学生进行科技教育很好的途径。特色班都有详细的活动计划,学校对活动时间、场地、经费给予了充分的保证。该班是由跨年级的同学组成的,每周有三课时。该班级人人争做科技小能手,他们多次在省、市、区各项科技比赛中获奖,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受到各界好评。

    假期是对广大学生进行科技教育和活动的最佳时间。每次假期,我都认真拟定活动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各项科技活动。如组织学生参加科普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市区科技竞赛、区科技夏令营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科技辅导员要善于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青少年,并通过活动开发他们的智慧和能力。首先,为了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本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教师培训,并通过网络、杂志等媒体丰富科技方面的知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其次,通过潜心研究科技活动的规律,把教育和心理学引入科技活动,学会根据学生的心理特性和年龄特征以及他们的愿望和能力,选择活动项目和内容,确保学生始终保持对研究问题、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心甘情愿地完成了各个项目。在这里教师决不能越俎代庖,而是要循循善诱,讲究辅导艺术。再次,要坚持科技活动的创造性原则,重视对创造性思维规律的研究,用以指导科技活动的实践。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科技团队的比赛喜讯滚滚而来:08年鄞州区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团体第一名、08年宁波市四模比赛团体第一名、09年宁波市首届科技体育大会团体第二名、09年浙江省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团体第二名、09年区第六届科技夏令营综合团体一等奖、10年宁波市梁祝杯少儿风筝大赛团体第七名、10年市第四届纸飞机大奖赛团体三等奖、10年宁波市第二届科技体育运动会团体第三名、11年鄞州区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团体第一名、浙江省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综合团体第一名、宁波市十六届运动会为鄞州区勇夺1金1银。

    科技特色班的辅导耗费了我不少的业余休息时间,但是,我仍然愿意自觉主动地做,并乐在其中。因为,我认为作为一名光荣的科技辅导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工作,只要能够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看到他们收获成绩时的喜悦,我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我希望自己是“人梯”,更希望学生能踏着我的肩膀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董文浩(后排左一)     毛飞斌(后排右一)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