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全国优秀模型科技辅导员——集士港镇校毛飞斌

作者:区少科协   发布时间:2012-02-16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毛飞斌同志在科技教育岗位上耕耘多年,曾先后荣获鄞州区首届优秀科技辅导员、宁波市首届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优秀模型科技辅导员(鄞州区两位同志获此殊荣,另一位是朝阳小学黄建波)。该同志自96年来一直担任常识、科学课教学任务,并在98到2004年担任常识教研组长,2005年以来担任学校分管音、体、美、科学等学科的教导处工作,2008年全面负责教导处工作。他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待人接物态度诚恳。作为教导处综合学科负责人,引领每一个教师走上正规的课改之路,带领一大批教师在课程改革的大潮中快速成长;他作为学校的一分子,也尽力为培养“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而探索新的教改之路而努力,为学校创建“规范+特色”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学校作出贡献。

    一、         学科管理出成效

    新课程的实施带来了前所没有的机遇和挑战,学校的各门学科在毛飞斌管理下积极开展改革活动,他用科学课所探寻的改革模式去引导其他学科的课程改革,做到以点带面,多次组织我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观摩教学活动,并把课堂内容录象后放到网站上,供全体教师参考评价。还多次组织协作组活动,让教师在交流中快速成长。2006年和2008年,我们的科学和数学教研组连续两届被评为区先进教研组,学校被评为课程改革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区课程改革先进个人。2010年9月经过鄞州日报公示被评为鄞州区十佳教师。

    在科学与科技相结合方面,毛老师做的非常充实。我们学校自2003年以来,在他的牵头下,每年举行一次科技艺术节,把科学、科技活动溶入到学生的节日中去,这样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也是一次科学、科技活动的盛会,目前已经举行七届。学校科技创作活动已经成为“科学”教育的辅助阵地,它在多个方面促进学生的“科学”素质的提高,在发展学生个性中体现出越来越重的地位,已逐渐成为我校的特色。

    二、         科技特色育素质

    由于毛飞斌对科技航模的爱好,大部分业余时间用在了模型研究上,对学校科技教育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他本人在2001年取得全国无线电测向辅导员资格,2003年取得省航空模型指导员资格。2005年获得航空模型国家二级裁判资格,并被评为省级优秀辅导员。2007年获得国家级航模辅导员资格,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模型辅导员。2004年他自编了一套航空模型教材《飞向蓝天》作为校本课程开设,每星期都有一节航空模型制作课程,使活动开展范围扩大到三到六年级的全体学生。在他带领下我校在科技各项比赛中取得可喜成绩。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区级获奖300多人次,市级获奖400多人次,省级获奖200多人次,参加全国比赛的学生达50多人次。

    06年3月,鄞州区电视台《青苹果》栏目组特地到学校做了一个风筝专题节目,影响很大。07年8月,在毛老师的策划下宁波电视台《来法讲啥西》对我们学校的科技作品制作比赛进行了专题报道。08年5月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快乐体验》还专门邀请毛老师做了一期航模专题的节目。在06年到10年,学校的科技小组在区教育局、区科协联合举办的鄞州区科技夏令营暨航模、小制作、科幻画、信息学竞赛活动中,连续五届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还在宁波市科技节开幕式上代表鄞州区参加了的科技作品展览活动。2009年学校科技组在他的带领下,在宁波市首届科技体育大会中获得综合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2010年获得综合团体第三名。2011年7月,浙江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集士港镇中心小学举行,取得了航空模型综合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同年8月,学校代表鄞州区参加宁波市十六届体育运动大会群众体育航空模型项目,获得一金2银的好成绩,毛飞斌也被区人民政府授予特出贡献奖。

    基于学校科技航模的日益发展,宁波市体育局及航模协会把集士港镇中心小学作为典型向全大市推出,邀请全市的科技辅导员来莅临参观,并且借全国体育总局年会在宁波召开之际,邀请了国家航管中心的领导和各地的航模专家前来调研, 对学校的科技教育作了很高的评价。现在科技航模活动已经成为该校的特色,在98年成为首批市科技教育示范联系学校,在99年成为区级科技活动基地和示范学校,现在我校已经成为区科技特色学校,2008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教育示范点,目前正积极争创全国阳光科技体育示范点,2009年成为市首批科普示范单位,2010年创建成为浙江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学生的科技体育活动开辟了新的途径。2011年成为区级科技教育先进集体。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