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童言童语叙故事

——记宁波市四眼碶小学视像中国远程课程活动

作者:中小学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伴着初夏的氤氲,我们相聚在屏幕两端,共享“视像中国拓展课程”的丰盛趣宴。本次拓展课程由宁波市四眼碶小学作为主场,同屏参与云端课堂的是来自重庆永平小学的同学们。在四眼碶小学马炜炜老师和孙纯老师的带领下,两校的孩子们共同享受了语文拓展课堂的奇妙与乐趣。

活动的第一节课由四眼碶小学的马炜炜老师执教语文拓展课《绘本·绘本》。马老师带着孩子们走进第一本绘本《古利和古拉》的奇妙的旅程。在马老师活泼生动地讲述中,仿佛把孩子们带到了那个有着神奇色彩的树林里,和小动物们一起做蛋糕、吃蛋糕,感受神奇的同时享受了一场美妙的野餐盛宴。之后马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化身小作家,猜一猜巨大的蛋壳会被做成什么?此时把孩子们的思维引向了更高阶,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了自己的奇思妙想,整个课堂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接着马老师引导孩子们把想法实现在纸上,孩子们尝试去创作设计巨型蛋壳的妙用,并用简单的语言描述。整节课的高潮在最后,马老师把孩子们的创作收集起来,竟奇妙的变成了一本全新的绘本,孩子们惊奇不已,纷纷给绘本命名。整堂课课堂气氛活跃,两地孩子们热情高涨,语文思维的火花频频迸发。



第二节课由四眼碶小学孙纯老师执教语文拓展课《走近寓言》,通过寓言闯关游戏,让同学们回顾已经学过的寓言故事,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对于寓言这一特殊文体的喜爱之情。接着,在磨袋游戏中,抽取故事,通过文言文,文白对照的朗读方式,感受中国古代寓言的魅力,又通过中西方寓言故事的比较朗读,真正感受寓言跨国界,跨语系的特殊魅力。最后又通过四人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阅读计划表》,表扬小组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在分工合作中展示并领悟了寓言道理。孙老师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中外寓言故事集,让同学们从有趣的课堂之内延续到丰富的课堂之外,收获了许多。

视像中国为我们创设了共享智慧和教育的平台,活动课程为更多的孩子带来了思维的碰撞,为更多的老师带去了思考的动力,我们不断前行,不断收获!

(宁波市四眼碶小学  马炜炜)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