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追寻幸福的教育、享受教育的幸福——记鄞州区艺术领域的有效教学(90学时)培训班绍兴之行

作者:江东李惠利幼儿园 李志虹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鄞州区艺术领域的有效教学(90学时)培训班”三天的现场观摩学习给安排到了绍兴,听到这个消息,难免有些失望。以往的学习,更多的安排在杭州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绍兴,虽然城市文化底蕴深厚,但幼儿教育方面,能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值得学习的种种吗?”带着疑虑,一行50人出发了。

我们参观的是柯桥中心幼儿园和绍兴柯桥区机关幼儿园,亲身接触两所幼儿园的课程与特色后,完全颠覆了我原先的想象,三天的观摩学习,一直沉浸在“幸福”、“温暖”中。

柯桥中心教育集团一园七址,遵循和而不同的理念,各所园区环境均以白色、本色为基调,追求自然与本真,让孩子们在与自然的交流中感受到幸福与快乐。在统一的基调中,各园又有属于自身的风格:田园风、日式风……,而中心园区则是一所充满人文气息,洋溢田园风光的幼儿园——几只悠闲地散步吃草的羊儿,随处可见的树木花草,一个透着文艺气息的阳光房,更有那一群满脸洋溢幸福笑脸的孩子们,一切的一切,无不显现出陈宴园长向我们介绍的“幸福教育”的集团园办园理念所带给老师、孩子的幸福感。集团园一直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幸福课程,引进高学历的幼教人才,注重团队的凝聚力,一起追求幸福教育,享受教育幸福。幼儿园中所有的人,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快乐学习、幸福成长。在陈宴园长演唱的园歌声中,我被她的个人魅力深深折服,也随之沉浸到作为幼教人的幸福感中。

柯桥区机关幼儿园位于鲁迅纪念馆不远处,如这个城市一般,幼儿园也有着一定的历史沉淀,更难能可贵的是,幼儿园在这个追求功利的时代依然保留着那份历史。那树、那屋,那个装满老物件的角落,还有那斑驳的墙,让我们回忆起自己曾经经历过的幼教年月。缓步走下木质的楼梯,看到那玻璃钢滑梯改建的“花园”,看到孩子们在老屋里轻松自由地学习,仿佛同时看到了自己曾经经历过的那些教育时光。保留的是那份历史的厚重,呈现的却是全新的教育理念。幼儿园利用原有的园内资源,创设了“幸福小镇”,孩子们在那个小镇里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应聘”、“岗前培训”、“工作”、“存钱”、“消费”,在这个小小社会中,孩子们实践着、领悟着、体验着、成长着。

绍兴之行结束了,两所别具特色的幼儿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耳边常常会响起陈宴园长那优美的歌声“握你的手,我们告别了喧嚣,就这样老去好不好”。我想,作为一名幼教人,我将继续怀揣梦想,一路前行,去追寻幸福的教育,也享受教育的幸福。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