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关于名著阅读教学的一点思考

作者:宋诏桥中学 余金峰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这次参加“统编新教材环境下初中语文读写教学”90学时培训,听了众多专家的讲座和课,对我的思想是一次提升。专家们多角度,多层面地阐述了语文教学中读写教学应关注的问题,并提供了很多可供实践模仿的教学方法和模式,让我受益匪浅。我自己在教学中,有时也在摸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尽可能地达到教学目标。譬如,名著阅读这模块,如何让学生有时间阅读,并在阅读中激发阅读兴趣,我借助天时、地利、人和,开设阅览课,以保证学生课外读物阅读时间

众所周知,学生的阅读兴趣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可以培养起来的,而是需要一个逐渐培养的过程。初中生出于学业繁重、兴趣缺乏等原因,不一定能保证适量的课外阅读,这就需要学校为学生设法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譬如开放阅览室,开设阅览课,教室里成立阅览角等。在老师的支持、引导下进行有效阅读。

以笔者任职的学校为例,在每周一、三的中午开设阅览课,由语文老师下班管理,指导学生阅读《水浒传》《骆驼祥子》等中学生必读名著。在阅览课上老师并不进行授课,而是营造宽松的阅读环境,给学生充分阅读的时间,让学生能够深入地思考,调动各种感官,读出感觉,读出味道,读出情趣,感受作家的心境。老师在阅览课中的主要作用是在阅览前教给学生必要的摘记方法。这一点也符合新课程标准中“教师应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引领和点拨,但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不应以模式化的解读来代替学生的体验和思考;要善于通过合作学习解决阅读中的问题,但也要防止用集体讨论来代替个人阅读。”这一要求。

通过开设阅览课保证学生课外读物的阅读时间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的阅读意识,让学生在阅览课外读物的过程中挖掘自身的阅读兴趣,从而养成一种主动阅读的意识,这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也有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教材学习相呼应,提高整体阅读水平。借阅览课来加强学生的个性化阅读,帮助每个学生在阅读中积累知识、发展能力,展开丰富的情感活动,获得个人感受,从而不断地累积语文素养,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这是在今天这个电子产品充斥的时代学生所缺的文学的浸染。阅览课的开设保证了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接触文学,去接受文学的熏陶,从而爱上阅读。才有可能让阅读从课内走向课外.

这次培训听了陈菊飞老师的《整本书的阅读---应为与可为》受益匪浅,陈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讲述了怎样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使一线教学的我茅塞顿开。一直以来,让学生阅读整本的名著,存在的问题:学生看了后,面对命题者出的考题,还是一筹莫展。因为学生读得不透,记得不清,缺少对整本书的宏观把控。通过陈老师方法论的引导,对于以后我在实际的教学中,多了一些方法的参照和选择。能更好地有效、有味、有组织、有系统地引导学生阅读整本书,从而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养成他们终生阅读的习惯。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