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且学且珍惜——鄞州区小学英语基于不同课型的教学设计专题培训小结

作者:鄞州区实验小学 章飞益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六月,正值入夏,天气还不算热。但是我们“小学英语基于不同课型的教学设计专题”培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本次活动教师进修学校为我们学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讲座。这些讲座大多由来自各区的名教师和骨干教师精心撰写或总结的英语课堂实践或学术研究成果。在此次活动中,我受益颇多。为我在新教材、新课堂下,我该如何更好地研读各个课型,设计教材教学的重难点、单元的整体把握、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的困惑指明了方向。

一.初遇“课堂要互动,思维要灵动,学习有活动,‘生动’才生动。

引用任校的这一句话,是因为她在讲座中的人格魅力,短短的几个小时的讲座,她却能大容量地分享她在工作当中的经验。印象较深的是学校开展的教研“微共体”活动,以骨干教师带动新生力量,着眼于教师的专业成长,立足课堂研究,立足全员参与,让教师们抱团成长。这对于新教师来说又是一次特别好的学习道路和成长机会,可以直接和名师面对面,时时学,日日新,天天进步。任老师又通过许多的课堂实例来分享如何开展“生动课堂”,从语言境界、思维境界、精神境界这三重境界来阐述。让我也有一种立刻要去写个教学反思的意愿,让我觉得必须主动去观察教学课堂,勤思勤记,多思多记。

二.把握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整体观,做到优质化。

省特级教师邹老师则逐一讲述了三、四、五、六年级的关注点;三年级的“始于兴趣,基于习惯”、四年级的“重于基础,善于拓展”、五年级的“提升思维,突显语用”、六年级的“完善建构,优化表达”。从评价方式方面着手,跟我们分享了她在教学一线中得出了有效的评价方式,形式非常多样。又从自己从教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如何让学生喜欢英语,喜欢读英语,完成英语作业。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与孩子的交流,我们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很重要。与我们接触的孩子,他们又是处在一个善于模仿、形成思维品质的重要阶段。在英语阅读教育这一块,我们要有明确的整体育人观,端正三观、开启智慧、培育情怀。邹老师讲的,在班级里有英语绘本的阅读区,老师可以奖励借绘本给孩子,这点虽然我在班级里也开展过,但是我开展的广度与力度可以加大,真正做到优质,做到更好。

培训的日子总是那样匆匆,我们能带来很多思考,我们能学到很多技巧。只有在工作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使学生爱上自己,才能让自己充满正能量。短短的三天培训中,我却有着丰富的活动经历,收获着浓浓的幸福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长所而求之!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因为有一颗对教育执着的心,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工作幸福的体验,珍惜每一次的学习,和学生一起学习进步,一起努力加油!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