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研学·思学·自学

——记小学语文“提升学习力”专题培训

作者:新城第一实验学校 胡双双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518日至21日,由鄞州区小学语文新锐教师和骨干教师组成的近50人学习团队参加了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提升语文学习力”专题培训。

20日上午,沈章明教授就如何发展小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做了专题讲座。沈教授风趣幽默地讲故事,详细讲解了探求阶段、理解阶段、实践阶段和超越阶段学生需要培养的素养,更是强调“语文学习方法很重要,但研究更重要”。下午,老师们走进上海大宁国际学校观摩、研讨了沪教版三年级《埃及金字塔》这篇说明文。执教的上海市语文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孙燕云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以生为本”的课堂。她基于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并关注作者的表达,还关注学生学习的经历,让学生形成共鸣,在受挫中得到学习力提升。之后,在学校领导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美丽、温馨的校园,感受到该校“微笑每一天”的办学理念。

21日上午,华师大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教授为老师们做了批判性思维政策、教学和评价的专题讲座。彭教授侃侃而谈,新颖的观点深受老师们的喜爱,更启发大家反思自己的语文教学,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培养批判性思维。下午,上海市黄浦区语文教研员魏玉梅老师根据教师实际教学中的问题,专门做了关注语言积累和应用,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专题讲座。她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贴近一线教师的现实需求。

通过这两天的培训,老师们收获满满,不仅拓宽了教学的视野,还丰富了实践经验,更让思想得到了升华,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新的认识。虽然培训结束了,但思考没有结束,行动更没有结束。老师们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信念、带着满腔热情,在今后的教学中,汲取专家的精华,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让自己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获得成长,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image001.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