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邂逅大咖,遇见美好

——记鄞州区幼儿园高研班第四组跟岗学习

作者:宁波市李惠利幼儿园 李海珍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风起天凉,冬已悄然而至。在这忙碌的时刻能够沉下心来赴一场学习之约,是件幸福的事,更幸福的是,此次的学习让我们邂逅了一位又一位的大咖。他们的前沿观点、细微点拨都让能引发我们对儿童的敬畏、对教育的深思。

“浙江省聚焦STEAM教育,提升适应未来4C能力”科学教育研讨会在师傅范建君老师的幼儿园举行,我们幸福的开启了跟岗第一天。活动在师傅范老师的报告“基于STEAM理念下的幼儿园工作坊活动的思与行”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是集体教学《汽车开起来》和幼儿园的工作坊活动,两位年轻的老师还分享了工作坊故事。满满当当的半日活动中让我们感受到幼儿园在STEAM教育中的儿童观和教育观。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下午来自全省各地七位老师分享了各园的STEAM课程的建构与思考。活动最后,浙江师范学院的赵一仑教授和特级教师金环老师对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

在慈城倡棋幼儿园,我们遇见了江北区省、市级教科课题的中审。在这里我们十分有幸听到了师傅幼儿园的省级规划课题《基于生活美学的幼儿美术表达能力实践研究》中期汇报。北仑教科所的周敏英所长对每个课题的研究着重点及课题最终落脚点做了精准点评。在这样高规格的课题中审中我们领悟到课题实践一定是基于儿童,回归儿童。随后,在倡棋幼儿园园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园所,并了解了倡棋幼儿园的棋类特色课程。

在江北庄桥阳光幼儿园,我们再一次邂逅了一场幼教的盛宴——宁波市特级带徒基地活动。邵爱红导师和她高研班的老师们、援疆的牟秀玲老师带着新疆的园长们,三方会师,共研共享。在导师的引领下观摩了阳光园的区域活动,接着老师们按导师团队分成小组,就“主题下区域活动的创设与观察”开展了现场教研。邵爱红老师提出的对标学习进阶、主题经验、儿童需要三个维度创设区域,让我们对主题下区域活动的创设有了深层次的思考。

三天满满的学习后,第四组的姐妹们进行了教学活动展示。从活动的选材设计、准备到最后的展示,大家都认真以待。结合领域核心经验,师傅范建君老师对每一个活动进行了点评,从关注教到如何关注幼儿的学,使每个学员都对自己的教学活动有了新的思考。

一周的学习,感谢师傅的精心安排,赤诚相待。一路大咖相伴,当我们仰望这片“星空”,沉醉其中的同时,我们也低下头来,思考结合自己的幼儿园,专家们的理论与经验该如何融合,如何实践。我想唯有脚踏“实地”,在今后的工作中实实在在地去践行,才是此次跟岗学习最大的收获!

照片.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