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信息

凝聚爱的力量,绽放课改之花

——记海南省卓越校长吕锐工作室成员访问下应中心小学

作者:鄞州区下应街道中心小学 汪方亮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619日上午,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卓越校长吕锐工作室成员40人一行在上海黄浦区课程专家韩立芬老师的带领下访问下应中心小学,边如辉校长及罗静伟副校长等行政组成员接待了此次校长团成员。

首先,大家参观了学校弘创楼的创客空间、思维可视化教室、电脑云机房,校长团的成员们仔细询问了创客教室内硬件设施配备及具体开课情况。接着,大家来到了古琴教室、书道馆及开放式茶道馆,并在景德镇手工坊欣赏起了学生的泥塑作品。海南校长团一行对学校前瞻性的科创教育硬件和师资投入表示赞赏,同时高度评价了学校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接着,大家在边校长的带领下来到教室。门口的电子班牌是每个班级的一张名片,只要轻轻一点,便可以知晓该班级的所有信息。步入教室,所有的教室内装修木板均采用全实木的橡胶木材料,辅以知名水性环保清漆。这都是基于对学生的健康考虑。“可能一般的家庭装修还做不到这一点,但我们的学校必须这么做!”边校长如是说,“低学部的课桌为框架结构的单人桌,但可以拼凑组合成多种式样,便于生生之间交流互动;高学部的课桌为四人一桌的“大板桌”,这样的样式改变了教师台上“一言堂”的传统样式。我们的教师就会走下讲台,融入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去。教学方式的改变促成了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学生在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已成为常态。整个教室内的设计均体现了以学习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然后,大家又参观了教师办公室,办公室内集成了一个适合交流谈话的“私人空间”,这样便于教师和家长交流,也利于教师进行培优补差,一举两得。

参观完校园,大家来到会议室,罗副校长汇报了学校的的概况及课程改革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于2013年率先提出课程改革的口号。四年来,学校的各位同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课时的安排到课程的设置,都倾注了老师们大量的心血。学校的课程改革的重心从追求课程结构与数量,逐渐转变为课程的教学方式的变革和创新。基于“五爱”的爱润生命课程体系包含社团课程、德育课程和拓展课程三大课程体系。在社团课程中,实现了浸润式的“无痕”学习;在德育课程中,实现了体验式的情景学习;在拓展课程中,实现了合作式的项目学习。

接着,王海平、崔敏江和吴信达三位教师上台介绍了他们分管实施的三大课程体系的开设情况及活动成果。20139月,小蚂蚁社团课程的开设吹响了下小课程改革的号角,王海平老师回顾了小蚂蚁社团课程从方案论证到推翻再论证的艰难历程,图册上每个孩子笑脸的背后是课程开发团队艰辛的付出。四年来,小蚂蚁社团课程经历了多次创生,在不断变革和创新中衍生出精品社团课程。崔敏江老师就学校的德育课程建设给来宾做了详细介绍,学校的德育工作依托家校联合会PTA组织,在学校和家庭之间构建桥梁,并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德育的内容,可谓润物细无声。最后一个上台介绍的是吴信达老师,他介绍了拓展课程的开展情况,并结合《废纸》一文,介绍了项目化实施策略和具体步骤。项目化实施的国家课程呈现了低结构性的教学新样态,为现今学校课程改革的重点所在。

会议接近尾声,边校长在会议上提出,校长是眺望前方的人,而教师才是课程改革的核心力量。作为教师,应该有基于本职工作的担当,因为社会的进步,国家的繁荣都掌握在小学教师的手中。目前课改要解决的问题是学习方式和学习组织形态的改变,让学习在孩子身上真切地发生。学生的学习要从认识、理解、记忆升华为分析、判断和创造。学习更是原有经验的重构,以活动式展开的课,具有低结构性和生成性,更注重学习品质、方法、能力的发展与提高,是学校课改的目标所在。

来访的吕校长也提出,一颗爱的种子,萌发了百年的传承。在爱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学校的课改抓住了时代的机遇,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学校展示了大爱、大气的胸襟和情怀,学校的的三大课程体系呈现了生气勃勃的新样态。她也提出,这一天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太多的问题需要时间去研究和探讨,她希望再次带领团队来下小深度跟班,二度挖掘,并以研究者的态度,站在儿童的立场,在学习的同时共同面对课改深水区的问题。

    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见证人,韩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在爱的教育指引下,她见证了下应中心小学课程改革的力量、创新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和享受幸福的力量,她希望两地能结成姐妹联谊,互通往来,努力促成两地课程改革新局面。

9W3A5819_副本.jpg

合影_副本 - 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