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论文案例

数字化校园的实施与管理模式研究

作者:雅戈尔中学 吴晶晶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探讨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和实施。不但对前期的建设投资起到保护作用,而且也保障了学校各种应用的顺利过度。本文分析了数字化校园的体系结构,论述了在集成整合模式下搭建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和应用系统的规划与实施;同时针对其管理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对数字化校园的实施与管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 数字化校园的基本概念、内容及体系结构

建设数字化校园的实质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各类资源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并对这些信息资源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进行有效集成、整合和优化,以构成统一的资源管理、统一的用户管理和统一的权限控制;来确保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实现教育和校务管理过程的优化、协调,从而促进各种工作的效率、效果和效益的提高。

数字化校园的体系结构一般分为网络基础层、网络服务层、应用支撑层、信息服务层、个性化门户。

网络基础层是数字流动最为基础的设施,主要指校园网的物理设施。

网络服务层针对身份认证、名字服务、数据库服务、目录服务、路由、防火墙、垃圾邮件过滤等方面进行改造和提升,保障数据安全、高效的流动。

应用支撑层是指数字化校园中科研、管理等核心数据的最主要来源是处理业务逻辑,以教学与学生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等为基础,具有共享信息的功能,使学校传统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在网络中得以实现。

信息服务层是指校内用户的主要使用界面处理用户逻辑,用户可通过信息服务层获取公用信息,管理个人事务,使师生员工获取信息和服务在网络中得以实现。

    2. 数字化校园实施的层次结构和主要任务

建设数字化校园大体上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以网络硬件为基础的建设,第二以信息系统为主的建设,第三数字化校园建设阶段.就是“硬件软件现代教育模式”。

实现数字化校园虚拟大学的主要任务是要把现代远程教育虚拟实验室个性化服务作为重点。

    3.集成整合模式

    3.1集成整合模式的必要性

当前,数字化校园建设已很普遍,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各种自动化或管理等系统普及到了学校的各个部门。但由于目前没有统一的规划,针对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缺乏统一标准,数据标准的不一致性和多源性,致使共享数据比较困难,不利于学校正确决策。兼容性相对较差的应用系统设计不规范,扩充性和开放性较差。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解决整合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高校信息门户(University Information Portal,简称UIP)是数字化校园的总人口,它能够有机的集成和整合高校中各类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帮助师生在获取特定的数据时不必再进入众多的其他系统,而是经由UIP直接获取这些信息,为用户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在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中采用基于门户架构的集成与整合,可以有效地避免异构系统与UIP集成的复杂性,降低重复开发投资。并能够建立数据共享中心。

    3.2 UIP框架结构概述

数字化校园信息集成的战略和技术框架的结构如图l所示。它位于各类MIS之上,是实现数字化校园的窗口,其强调以用户为中心,以知识为重点的工作流及整体工作效能。并提供单点集成界面,以实现集中访问信息。

为了统一数据标准,方便数据共享,解决数据多源性的问题,建立一个统一的共享数据中心是十分迫切的。只有基于这个信息门户和共享数据中心才可实现集成与整合。

    4.以ClO为主导的管理机制

    4.1引入CIO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战略性价值的逐步提高.(chiefinformationofficer,首席信息官)CIO职位应时而生,他是技术和其他信息资源的管理者,是高级行政管理团队的一员,是lT计划和新系统发展的负责人.同时也参与机构整体战略计划程序的制定。在组织运行中信息管理职能所扮演的角色日趋关键。比如国外的一些大学,典型的有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就实践探索了以专职校长助理任CIO的信息管理体制。

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一项复杂、持续的系统工程,应当调动全校的资源,做到协调有序、统筹兼顾。它是整合学校所有业务系统的一个大平台。而信息系统的规划、运行和建设已不是一个单独的部分。“信息管理中心”或“网络中心”所能胜任的,应该站在校级领导的 高度上进行顶层设计.实施自上而下的推动策略。

    4.2 CIO角色和职责研究

    CIO不仅是一种管理机制.而且是一个职位。他们始终以变革者的身份出现在信息化进程中,掌握着高校在此进程中的方向和路径,同时还要求领导能够跨机构的协作。因此,CIO应该属于学校决策层的一员,他们必须与校长经常沟通,并在其的具体领导下开展工作,与教学、后勤,财务、科研以及各院部等负责人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与合作,使之像一个团体一样进行有效地运作.并在高校教学、科研、决策、管理等领域积极地发挥信息服务,使学校整体战略目标得以实现。除了CIO角色外,学校必须建立相对应的CIO体系.不仅真正实现了数字化校园科学规范的管理,而且促进了校园数字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从上图我们可以得到,学校首席信息官为数字化校园管理模式的主要领导者。其有较多的协调调动和组织管理权限,在校园数字化管理中,为保证数字化校园的畅通,学校各部门要协同合作,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

CIO不仅需要具备信息技术设施管理的基础专业知识,而且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管理和变革,不但能看清并善于迎接或捕捉学校数字化变革的机遇和挑战,而且同其他部门更要善于进行交流、沟通与合作,同时也同校外各方面展开交流协作。

    5.结语

本文在UIP框架的基础上,通过建立计算机服务集成技术和共享数据中心,重点分析了系统集成和整合技术,并有针对的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和创新措施。同时,为更好的适应数字化校园未来发展的需求,本文引入现代信息管理体制与理论。CIO体系是一种现代管理体制与思想。它的实施将有效地加快高校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下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探讨与借鉴CIO角色和体制的优点,不仅有助于健康、理性地发展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而且从根本上提升了高校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沈志清.高校数字化校园的实施与管理模式的研究【J】.中国电子商务.2010;

【2】 赵裕国,谷士艳.高等学校数字化校园理论与实践【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05;

【3】 曹军.数字化校园方案设计及实现【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