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做大做强“周秀芳爱心帮扶”品牌 鄞州担当担责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上周,“支教奶奶”周秀芳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鄞州区为其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成立了周秀芳爱心工作室和周秀芳爱心帮扶基金。区教育局从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划拨250万元作为周秀芳爱心帮扶基金会启动资金,用于爱心工作室今后的运营。由区教育局机关和德培小学等25所学校、幼儿园通过爱心募捐、爱心义卖所得的23万余元爱心款项,也在活动现场注入爱心帮扶基金。周秀芳从此有了自己的固定工作室和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爱心基金,这将进一步助推爱心帮扶行动。

  周秀芳的事迹是鄞州近年来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一个代表、一面旗帜。3年来,区教育局扎实落实扶贫工作相关部署,积极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各校(园)与欠发达地区学校结成姐妹学校达到85批次,累计派遣1年期以上支教教师24名,派出名师名校(园)长外出指导180多人次,在鄞挂职的干部和教师超过40人,接收教师培训800多人次,用于援助帮扶的资金和物资价值达到3000多万元,一大批像周秀芳老师一样的教育人投入到教育扶贫工作中。


  ●特点1:

  从个体行为发展到团队行动


  捐建一所希望小学不是个小工程,何况是21所学校,涉及900多万元建设资金。周老师不是一个人在行动,在支教过程中,她从身边熟悉的老同事、老同学开始发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其中,有她教过的学生、有她熟识的朋友、有宁波本土企业家、教育系统员工以及看到报道后自愿参与的普通市民。在学校越建越多的同时,这个队伍也在迅速壮大,如今“周秀芳爱心团队”参与人数超过了3000人。这些人有些出钱,有些出力,有些参与支教活动,有些陪同考察建设项目,有些帮助宣传报道。一人计短、三人计长,正是靠各路好心人的共同帮助,“周秀芳爱心团队”的支教行动才会越来越顺利。


  ●特点2:

  从单校行动发展到多校联动


  周秀芳老师是李惠利小学的退休教师,她的善举引起关注后,不仅李惠利小学的老师纷纷解囊相助,周边学校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等学校也积极参与其中。副区长卜明长带领教育考察团于2017年11月赴溆浦,鄞州实验中学等10多所学校和溆浦县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在新疆库车,通过支教学校结对了7所学校(幼儿园);在江西德兴,通过华师大的牵线,一次性结对了43所学校;在今年开始的吉林和龙扶贫工作中,区教育局也计划进行10所左右学校的结对,以点带面,推动地区之间的教育帮扶活动。


  ●特点3:

  从学校层面发展到系统层面


  周秀芳老师赴溆浦支教后,教育系统及时在宣传报道、募集善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把学校层面的活动提升到教育系统层面,集中组织教育考察、结对帮扶,接收溆浦的干部来鄞州挂职锻炼。同时,下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向周秀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大力弘扬周秀芳老师的事迹精神,打造好“周秀芳爱心团队”这个品牌。

  利用教育系统平台,宣扬好捐资建校活动,在系统内部发动师生募集善款和物资,助力支援工作。比如,周秀芳老师捐建的学校中有两所是区教育局牵线捐资。周秀芳在为第21所希望小学——红花村小学募集50万元建设启动资金时,区教育局发动全系统予以支持,短短76小时就成功募得资金,一周内实现动工建设。在周秀芳爱心帮扶基金成立之际,各校园又募得23万余元爱心款项注入基金内。

  鄞州教育系统把每一位支教教师都看成鄞州教育的形象代言人,坚持当支教教师的坚强后盾,在兴建基础设施、组织学校结对等方面,给予支教教师全方位的支持。


  ●特点4:

  从单个地区发展到多地扶贫


  溆浦是鄞州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教育局先后在西藏比如、新疆库车、湖南溆浦、贵州兴义、吉林延吉、吉林和龙、江西德兴、衢州衢江、丽水庆元、丽水景宁等10个地区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工作。针对衢江,每年给予教育扶贫资金50万元,师训经费30万元;针对库车、比如等地区,每年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选派支教教师5名左右;针对景宁,每年派遣支教教师,并开展丰富的教师培训和教科研合作活动;针对吉林延边,达成一揽子扶贫计划,包括每年互派挂职干部4名左右,接收贫困地区骨干教师暑期培训10名左右等。

  今后,鄞州将着力塑造好“周秀芳爱心团队”这块教育扶贫的牌子,除湖南溆浦外,将爱心支教活动辐射到衢州衢江、吉林和龙、新疆库车等对口支援地区,培养更多“周秀芳”式的教育人。同时,将进一步改进扶贫方式,用好周秀芳爱心帮扶基金会,统筹一个地区的支援活动,不仅要改善教育设施,也要用于教学奖励和助学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长期扶贫作用,扩大鄞州扶贫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


  鄞州赴吉林和龙支教教师:

  “精准扶贫和龙,我们义不容辞”


  蔡卫兵:促进和龙基础教育发展


  “这次支教,我需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蔡卫兵说,他不但要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还要在和龙传播先进的理念、方法、经验,“集鄞州优质资源,促进沿海地区教育科研成果辐射引领和龙基础教育发展。”

  蔡卫兵是鄞州实验中学副校长,挂职担任和龙市第七中学副校长。经过调研,蔡卫兵发现,随着人口流失,和龙七中生源明显减少,教师外流增多。目前师资存在专业不对口、学段不匹配、年龄结构不平衡等现象。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民族地区的教师队伍,对于帮助贫困家庭拔掉穷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两个多月来,他已面向和龙市全体数学教师开设多节示范课,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帮助老师树立“教会学生思考比教给学生知识方法更重要”的理念,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和探究能力的培养,发挥“传帮带”作用。

  同时,他积极融入行政班子,交流学校管理工作,通过集中讲座、部分面谈、会议建议等形式,与新同事分享鄞州实验中学的自主学习制、全面课程制、德育导师制、综合评价制、家校共育制,现已尝试推行周作业整理检查制和集体备课制,强调同伴互助和合作。

  他还关注贫困学生、留守儿童,为鄞州爱心人士牵线搭桥,开展助学活动。目前,已有鄞州实验中学3名教师、4名家长与和龙七中的7名贫困生结对。


  陈琪:带去鄞州教育教学理念


  钟公庙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陈琪挂职担任和龙市第六中学教务处副主任。

  1个多月来,他重点对贫困生进行了走访,希望能够借助政府、慈善机构、爱心人士的力量,对有需要的孩子进行帮扶,让他们能安心完成学业。

  同时,他用鄞州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举行大型的新授课、单元复习课、试卷讲评课、专题复习课的观摩课,并利用专业优势进行跨校甚至全市的示范引领教学,让和龙的教师切身感受了鄞州的教育教学理念。

  “希望自己能够促进两地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为和龙的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陈琪说。


  教育发展最美的状态:携手共进献力公平教育


  溆浦在鄞州挂职学习小组


  数着日子过的时候,很慢;回过头看的时候,很快。一转眼,挂职学习的时间过去一大半了,有种迫不及待,又有种意犹未尽,因为想要把知识汇总,却又觉得汲取得还不够,幸好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这是一种幸福的矛盾之情。

  很感恩这次学习的机会把我们从大山的最深处带到了大海的最边缘,这里的一切带给了我们欣喜、感动,其中更多的是教育教学管理的理念和视觉上的双重冲击,让我们以边远山区学校教育工作者的视角和思维,看到、领略到了沿海教育令人惊奇的发达之处,也在心里萌生了一些我们对山区教育该如何开展的朦胧想法,可以说,从一片混沌,到有了一丝明亮的投影,我们相信这一丝投影将对我们几个人的职业生涯甚至会对溆浦整个教育业产生极大的影响。

  我们非常明白,如果没有“支教奶奶”周老师的牵线搭桥、没有鄞州教育局主动珍贵的社会责任担当、没有溆浦教育局追求超越的发展眼光,我们就不可能得到这个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所以我们一直在想:鄞州教育、溆浦教育、“支教奶奶”、万万千千的鄞州和溆浦教育者、宁波好人们,共同呈现了这个社会最好状态的一面:文明和谐、帮扶进步、顽强奋斗。我们被这种浓浓的人间温情包裹了。我们相信,在这种有人真心帮衬、我们自己努力拼搏的状态下,山区孩子告别窘迫落后的教育指日可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虽然我们溆浦山区的教育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但是我们的主管部门费尽心力在谋发展,鄞州教育的主管领导专程赴溆实地考察,立下帮扶之志,我们不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更加看到了希望的春天。感恩“支教奶奶”无私忘我的倾情奉献、感恩鄞州教育舍我其谁的果敢担当!

  回想刚来到钟公庙两所学校报到时,俞宏伟、黄明敏两位校长专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亲切座谈,生活上小到吃饭用的碗筷、大到办公用的电脑,都是亲自提早给我们准备到位。在正式的挂职学习中,生活上更是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学校层面的东西完全开放地呈现、提供给我们,区、市的教研活动和管理培训尽力安排我们参与,他们总是在尽最大的可能让我们学到知识、有所体悟,这种亲切的人文关怀,应该是鄞州乃至整个浙江教育系统所共有的,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的跟班学习也因为鄞州教育局从上到下的细致安排及周老师的悉心关照而井然有序又丰富多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鄞州区政府和教育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专业引领;感受到了各位校长深邃的教育理念和管理艺术;感受到了鄞州区教师队伍团结协作、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感受到了鄞州学子积极主动、力争上游、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所以,我们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和同伴鼓劲:

  在这样好的机会之下,我们要放空自我,不断努力学习、积极感悟、认真总结,力求把鄞州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带回溆浦,为家乡的教育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也希望在鄞州教育的引领和帮扶下,创造出我们溆浦教育人的教育幸福!

  《鄞州日报》2018年06月22日第3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