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媒体聚焦

[鄞州日报]全区中小学生今起放暑假

作者:鄞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今天起,全区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孩童正式放暑假。2018学年第一学期定于9月1日开学,至2019年1月27日结束,2019年1月28日放寒假,共23周。

  区教育局要求各校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对中小学生暑假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可适量布置活动类、实践类、探究类、体育类作业。分类分层布置作业,由学生自主选择做或不做暑假书面作业,确保学生有充分的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积极鼓励初二、初三学生参加区教育局组织的“空中课堂”教学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师生网上互动平台,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

  同时,各校和教师需严格执行“五不得”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进行违规补课、上新课,不得出借学校场所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文化补习班,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各类补习班,不得组织或诱导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学校在职教师不得到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兼课。

  教育局还要求学校和教师引导和鼓励中小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日行一善”等道德实践活动。以“四个一”活动(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回报父母长辈做一件实事、学习一项生产生活或自理自护技能)为主要抓手,组织发动广大中小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企业等。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校、区两级“边公益·边体验·边服务”志愿服务超市活动,以“寻找家乡的美”为主题,组织志愿者通过美化社区、美化村落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公益服务中寻找美、发现美。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活动、走进大自然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开展暑期读书、文明小博客、文明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阅读名著经典。

  区教育局还要求切实加强教育安全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竭力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严防心理危机和欺凌事件发生、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做好防台防汛防灾等工作。

  《鄞州日报》2018年07月05日第3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