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五乡镇中心小学启动“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评价体系

作者:胡蓉芳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鄞州区中小学生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的精神,深化立德树人,引领和规范学生思想品德与言行举止,五乡镇中心小学于本学期初启动了校本特色的“小学生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评价体系。学期末,孩子们和家长们拿到了首张学校特制的“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综合报告单。

五乡镇中心小学一年级三班学生丁家卉看了自己的报告单说,今年竟然忘了祝爸爸生日快乐,真不应该!我以后要更加关心我的爸爸妈妈,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别让自己感冒生病,这样就不会给父母添烦恼了。以情态习惯二级目标里的“关爱父母”项目为例,一二年级的小学生需要知道父母生日并祝贺,每天要向父母说早安、晚安,不给父母添麻烦。三四年级的小学生要能悉心听取父母教诲,关心父母身体健康,学习基本生活自理和对父母的帮助。五六年级的小学生则要了解父母喜忧好恶和工作劳动基本情况,学习与父母交流、商量的能力。这里罗列的评价条目不仅涉及学校德育领域的诸多内容,也涉及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细落小落实的平台,对培养新时期的阳光好少年有重要意义。

鄞州区2018年初制定并颁布的《鄞州区中小学生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对中小学生的日常习惯的内涵外化为可视的行为标准,五乡镇中心小学依托学校的“清正德育”纲领,结合“清荷”校园文化,融合校训精神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校本评价条例。条例实施一学期来,收效十分显著:该评价体系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行为习惯意识,渐渐养成了规范的行为习惯,也促进老师和家长重新认识各学段习惯养成的重要性,在家校合作中共同发力,让孩子在科学性、渐进式、可操作化的目标条例下形成持久的、受益终身的好习惯。

期待更多的五乡学子在更全面的教育评价里获得更加美丽的灵魂、拥有更加健硕的思想、形成更加丰满的精神。

习惯养成评价.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