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的金牌辅导员——鄞州实验中学 金波

作者:区少科协   发布时间:2012-02-17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金波,女,宁波市首届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第十六、十七届全国信息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2011宁波市信息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鄞州区第二届优秀科技辅导员。该同志,毕业后任教于鄞州实验中学,以历四个春秋,在学生信息技术教学中倾注了许多辛勤的汗水,在程序设计的学习、探索、教学、实践中逐渐成长起来,现如今,已成名副其实的程序辅导员队伍中的“老革命”了。她作为信息学竞赛带队教师,在短暂三年的教学生涯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2009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联赛学校总成绩名列浙江省前八名,2010年继续保持佳绩总成绩全省第七名, 在2011年宁波市信息竞赛中,占据了前十名中五席,共有16名学生获奖,总成绩位列宁波市第二。2011年鄞州实验中学金波老师所辅导的杜瑜皓同学在28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代表浙江省参赛,表现优异,成功摘取一枚银牌。2011年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联赛中金老师所带团队获得浙江省一等奖总数第一,共十一人获得普及组一等奖,另有两名同学获得提高组一等。2012在江苏常州举办的冬令营中杜瑜皓同学更是取得了全国第27名的好成绩。现将金波老师三年的科学辅导教学工作经验汇总如下:

    一、投入工作,不懈努力

    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是一项旨在推动计算机普及的学科竞赛活动,重在培养学生能力,使学生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使得有潜质有才华的学生在竞赛活动中得到锻炼和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创新人才,是鄞州实验中学不断努力的目标。此项赛事的多为成绩优异的学生,且学有余力下而去从事的一项活动,信息学竞赛的训练时间多安排周末为主,金老师以工作为重,牺牲了众多周末,陪伴学生共同为赛事准备而坚持不懈努力着。此外,她常抽出时间看各大信息学竞赛的解题报告以及新近竞赛的题解,一方面为自身的教学素质提炼,另一方面更重要在于为学生遇到难题时解惑而充实知识,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中,解惑一项是最为体现其素质的。她在做好本分工作同时,努力地为学生的成长创造更优越的条件。

    二、因材施教,内外兼顾

    竞赛团体是“混龄编制”团体的典型,如何根据选手不同实力让各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相互学习、帮助并成长是门深厚学问,为此金波老师研究了“混龄编制”这一教育前沿课题,并在日常教学中实践、总结与提升教学经验,在三年历练中已然形成一套颇有成效的体系,在把握整体成绩的同时,能根据个体的不同而恰当定制不同策略,引领选手们迅速成长。作为信息学竞赛培训教师,除承担了培训的任务外,同时兼顾选手们的生活管理。培训期间,老师往往话费了更多的精力于学生的学习以及日常生活中,在本人的日常教育教学任务完成后,时间和精力几乎全部投注于信息学竞赛辅导。培训中学生也会有倦怠以及发脾气的情形,此时老师又担当起了知心人的角色,要加以开解与引导。培训后期,随着比赛的临近,选手压力日益增长,原本爱玩耍的孩子们渐渐不愿意出去玩耍,想抓紧每分每秒用于练习,金老师说:这时候老师们往往是拖着他们逼着他们离开机房去放松自己,陪着他们一起休闲玩乐,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劳逸结合,才能保证选手们的身心健康地成长。

    三、长其所好,全面育人

    信息学的竞赛选手,首先是普通的学生,所以他们必须处理好正常学习和竞赛学习的关系,学校要给他们提供平台让他们学会如何做到统筹而兼顾。实际证明,这些聪颖的小朋友们确实能做到兼顾竞赛与主课,在坚持信息学竞赛培训的时,正常的课业学习也稳步前行。这也正是校方所坚持的自主学习制,让学生学会学习,让学生喜欢学习的体现。金波老师除了管理好自身所负责的信息学竞赛方面,同时也时刻关心着学生主课的全面平衡,经常与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沟通了解学生情形,并能对同学解惑开导,不但在生活上予以帮助,在思想有结时能对症下药帮学生走出困境。以鼓舞手段,为学生营造自信,让他们不但在信息学竞赛一块能大胆稳步的前进,在主课上也能有不俗表现。

    四、着眼未来、不以物喜

    一场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锻炼了选手,也树立了信心。在欢庆的同时,选手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每一场竞赛结束后,便是下一场的开始,前方仍有更多挑战。经常总结得失、总结教学经验,如何才在未来延续这种好状态并努力再创佳绩,是金老师加以重点思考的问题。

图为金波老师(右)带领学生参加第28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