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辛勤耕耘于科教希望的田野——洞桥镇校 陈盛珠

作者:区少科协   发布时间:2012-02-17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陈盛珠,小学高级教师,鄞州区优秀科技辅导员

    创新使民族进步,创新使学生成长。陈盛珠虽是一名美术教师,一直喜欢带着学生开展动手动脑的活动。从2008年参与学校的科技工作以来,全身心地辅助学校做好科普工作,辅导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展科学实践活动,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也培养了更多的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一、加强学习,积极汲取知识

    陈盛珠热爱青少年科技辅导工作,平时主动学习科普知识,学习科学辅导学生的方法。曾参加过区、市、省等多个科技辅导员的培训讲座,多次观摩过区、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中汲取借鉴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她能主动学习各类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开拓视野,使教育教学游刃有余,也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而准备。

    二、积极推动科技活动,展露锋芒

    从2009年以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和家长帮助下,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不断创新科技教育方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学习探究能力,在鄞州区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活动、风筝赛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陈斯捷、高京妃分别在科学故事演讲比赛获二、三等奖,张珂迪在2009年区青少年科技夏令营——雷速登遥控车比赛三等奖,庄芬在极速号快艇比赛三等奖,陈柯名、沈祺雄同学在区青少年风筝比赛获一、二等奖, 2010年董瑞瑞、蒋致政在参加区青少年风筝比赛获二等奖,汪宏杰获得三等奖。学校在2009年区青少年科技夏令营中获团体三等奖。在参加市青少年“我爱祖国海疆”航海(建筑)模型锦标赛中有5人获奖。

    三、科普兴校,大力搞好校科技节工作

    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她也大力开展各种科普活动,使得学生了解科学,走进科学、运用科学,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2011年3月,负责策划了洞桥镇中心小学“科技燃放,畅想未来”为主题的首届科技节,并于3月31日下午隆重开幕。区青少年科技协会秘书长徐卫东、市模型无线电协会专家张海波等领导和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学校设置的18个科技活动分批开展,有天豪模型四驱车、雷速登遥控车、橡筋直升机、橡筋动力滑翔机、电动自由飞、风筝、极速号电动快艇绕标、乘风号空气浆快艇、拼图游戏、比纸站得高。除以上科技活动项目外,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了小发明、小创造、小制作、科幻画、科技故事演讲、科普黑板报等比赛。本届科技节从3月31日至4月6日,为期一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坚持全员参与,旨在通过丰富多彩、动手动脑、寓教于乐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让每个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发展,引领全体同学积极实践创新,提高科技素养,努力构建学校科技教育的大平台,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快乐成长!

    回顾几年来的科技创新工作,她深切的感受到科普工作对学生成长所起的重要作用,也逐渐摸索出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会用更有效、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等活动,为青少年的科普工作发挥微行远意之功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