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传统的板书,永不过时的风景

——记第六轮名师案例赏析沙龙第十一次活动

作者:小学语文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19日,鄞州区名师案例赏析沙龙组的成员们在小学语文教研员方亮辉老师和赵培敏老师的带领下,齐聚德培小学,举行第六轮名师案例赏析沙龙第十一次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板书设计”。崔峦老师曾说:“好的板书应当是流动的,它像一溪活水,在钻研教材的过程中,在对课文的主要内容、中心思想、叙述顺序逐步清晰的过程中,一点一滴汇集而成;又在教学中,在引导学生经历理解课文的过程中,由局部到整体,又思想到内容,向前流淌……它不仅是课文要点的浓缩,而且显示出是怎样一步步理解课文的——这实际上是方法的训练、思维的训练。”此次活动,沙龙组成员精选名师的优秀板书设计,认真研究剖析,学习、内化名师们的板书设计艺术。

楼鸣和蔡燕娜两位老师都选择了王崧舟老师的案例。前者赏析了《去年的树》一课,王老师怎样通过填补文本“平淡”的“遗憾”,制造“平淡”的悬念,进而引领学生走进文字背后,体悟“平淡”的深意。后者则赏析了《与象共舞》一课中教师放手,鼓励学生个性化理解文本的板书设计。钱晶晶、梁幸艳、吾康则选择了薛法根老师和支玉恒老师的案例,将视角关注到了名师对文脉的梳理和写法的归纳。

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交流,踊跃发言。方老师和赵老师就发言者选择的案例进行了分析点评,并指出了不足。导师的耐心指导和精辟点评将每位成员对板书的思考和理解引向了深入。板书要浓缩精练,注重一课一得,追求简约课堂;板书要讲究实效,不只追求新颖美观,更要为落实教学目标与重难点服务;板书也是教学理念的体现,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

学习的快乐如冬日暖阳流入大家的心怀。思想与思想的相互碰撞,心灵与心灵的相互交流,让大家在探索教学艺术的道路渐行渐远,不断遇见着更好的自己!

(德培小学孙晓帆)


950663777FD5736DBC39CDBE602BEC19_副本.jpg950663777FD5736DBC39CDBE602BEC19.pn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