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数字媒介助力科学课堂教学

区现代技术应用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四眼碶中学进行

作者:初中科学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探讨数字化媒介在初中科学教学中有效融合的实施策略,9月19日下午,以“数字媒介助力科学课堂教学”为主题的鄞州区初中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四眼碶中学进行。区科学教研员沙琦波老师、四眼碶中学严鹏展校长莅临本次活动,对展示课进行了深入、精准的点评。

吕燕颖老师执教《生活中的酸和碱》,通过品尝与触摸,在学生对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有了直观体验的基础上,吕老师引导学生使用酸碱指示剂对物质的酸碱性进行判断。在鉴别酸碱性的基础上,通过对无色酚酞在两种碱性相近溶液中的颜色对比,引导学生进一步使用pH试纸测定溶液的酸碱度。但由于相近颜色在比对标准比色卡时较难以确定,吕老师沿着科技发展的脚步进一步演示了使用pH传感器测定溶液pH值的方法。从品尝与触摸到借助酸碱指示剂,从使用pH试纸到利用pH传感器,环环相扣的教学活动设计,吕老师引领学生对物质的酸碱性展开层层探究,信息化实验器材的使用让同学们在切身感受科技进步的同时,对于如何判断两种酸碱性相近溶液的pH值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和感知。

李瑾老师执教《力的存在》,引导学生通过体验力的作用效果,感受力的存在。在探究作用力与相互作用力关系的教学环节设计中,李老师有效借助力传感器突破教学难点,通过传感器测定并在坐标轴上呈现两个力的大小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借助镜像的数字化处理所呈现的两条曲线高度重合,让学生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有了更为形象、深刻的认识。

沙老师从注重活动设计、关注课堂生成、教学语言精准等方面进行了课堂教学点评,并结合实践经验对课堂教学如何有效借助数字化媒介有效突破教学疑难进行了观点的分享。她指出,相较于传统的科学课堂,传感器等数字化媒介的使用有利于获得更为真实的数据,同时通过图表的建立、数据的拟合等便于深入地进行数据的分析,使实验过程具体化、实验现象直观化。然而诊断常态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寻找数字化媒介有效融入日常教学的切入点,正是当前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应不断思考和探讨的课题。

严校长则基于理科教学视角,就如何提升课堂教学实效进行了观点分享。他指出,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明确各环节的设置意图,充分利用展评互动的环节,并能及时地跟进针对性训练,让课堂变得简洁、高效,在教授学生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应使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得到发展,进而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在前期进行传感器使用技术培训的基础上,本次研讨活动以教学展评互动的形式展开,通过教学环节设计探究传感器融入科学教学的切入点、通过专家点评引领思考传感器有效突破教学疑难的着眼点,进一步推进鄞州区科学课堂教学改革。

(四眼碶中学 顾美丽)

QQ图片20180926082644.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