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文言雅韵展风华

江东中心小学第16届“风华杯”青年教师比武低语专场活动侧记

作者:小学语文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1月8日,秋意正浓,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举行第16届“风华杯”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低段语文专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鄞州区语文教研员赵培敏老师莅临指导。

活动以部编本三年级上册课文《司马光》为比赛内容,四位青年教师进行了同课异构。作为教材中出现的第一篇文言文,四位老师立足学情,立足教材特点,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构课。

第一节课由赵婧而老师执教。本节课,赵老师通过教学助手推送了一份预习单,进行了难读字和朗读停顿的难点的前测。在课中,通过看注释、组词、看图的三种方法引导学生突破了文言文中难懂的字义,并通过四人小组合作,让学生充分实践,讨论、表达,读懂了每句话的内容,尝试用自己的话更准确地去讲好故事。

第二节课由林丽娜老师执教。林老师从《曹冲称象》这个贴近孩子认知的故事引入,带领孩子走进司马光的少年时代。整个教学紧扣“读”字展开,一读读正确,二读读出文言文节奏,三读读懂大意,四读理清故事情节,读出人物品质,五读延伸阅读。将一个“读”字贯穿整个课堂,层层深入,读中有思,读中有悟,提升学生的思维。

第三节课岑宁宁老师以读贯穿整节课堂,从读正确到读出停顿再到读出感情,文言文的韵味就在多种形式的朗读中在课堂里悄悄蔓延,孩子们对文言文的兴趣也被一点点激发起来。

第四节课由仇巧瑾老师执教。仇老师注重古文的朗读,从跟读读正确,到朗读读通顺,到读中悟,每个环节落到实处。同时她也注重对词意的了解和运用,运用文中的文言文看图说故事,用不同形式感受和体会当时的场景。

课后,区教研员赵培敏老师进行评课。赵老师从科学的角度指出教材的编写依据,10岁前孩子所接触的语言会更有利于培训语感。课堂教学要关注“始”,即关注学生的学情,要关注“末”,即经过这节课,学生到底得到了多少提升。而在“始”“末”之间,就是课堂教学中重难点的突破。而文言文教学则更应立足于诵读,指导学生有滋有味地读好课文。同时,作为三年级的文言文教学,无需进行理性分解,多用有趣的手段激发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

教学实践中收获经验,课堂观摩中收获启迪,专家指点中收获反思,在这样真实生态中的教学研究,让中心语者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行走于成长之路!

(通讯员许静)


IMG_4670.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