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思维的碰撞,智慧的升华——鄞州区初中社会法治教师素养提升研讨活动

作者:初中社会法治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新时代教师素养,推动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提升学科教学质量,2019年6月4日,鄞州区初中社会法治教师素养提升研讨活动在春晓中学举行。

一、课堂展示,感受别样风采

此次活动有四位专家老师进行课堂展示。杭州市教坛新秀、浙派名师黄展老师执教《青春有格》,课堂由轻松愉快又发人深省的师生“五子棋”游戏开始,紧紧围绕“行己有耻”、“止于至善”两个关键词,从生活中人们所忽略的“小恶”让学生体会“行己有耻”,抛出“在社会发展中,中学生应该独善其身还是兼济天下?”这一思辨性的问题让学生讨论,在激烈的辩论中,引发学生对“止于至善”的思考。

宁波市教坛新秀王佩瑜老师执教《善用法律》,王老师借用深圳一对父母家暴女童的视频引发学生思考“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帮助她?”。王老师紧扣主题“依法维权”,在课堂上创设情景,不断引导学生如何在实际生活中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鄞州区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任芬老师的《德国统一》,从德国印象入手,激发学生兴趣,引入课题。课程从“破碎的梦——探统一之因”、“圆梦之旅——寻统一之路”、“梦的力量——评统一之果”三个方面,层层剖析德国统一的原因、过程以及影响。与此同时,课堂中渗透历史学习方法的指引,将“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的教学理念深入其中,引发学生学以致用为实现“中国梦”建言献策。

温州市教研员夏陈伟老师同课异构的《德国统一》从四副德国地图排序开始,激起学生的深度思考。在学生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逐步解决诸多思辨性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全面认识评价的历史意识和能力。

课堂展示,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了专业发展,有助于老师们形成自身的课堂风格和课堂艺术,真是让听者提神醒脑,受益匪浅。

二、专家讲座,引领学科素养

浙江省特级教师王卫华老师的《追求“让学生喜欢”的道德与法治课堂》从“目中有‘形’”、 “心中有 ‘神’” 、“手中有‘法’”三个方面生动地解读了道德与法治课堂应该追求的板块推进、优化情境、以案说法、问题导引、创新活动、正面引导、动态生成的课堂。

夏陈伟老师带来的《“历史意识”核心素养解读及教学建议》重点剖析了历史意识在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中的重要性,并结合大量的教学片断和案例,深入解读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历史意识。

专家的讲座,以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和博大的人文情怀,引导老师们在理解学科核心素养中,感悟现实,汲取智慧,提高社会法治教学素养与学科教学水平,让老师们获益匪浅,此次教师素养提升活动圆满收官。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