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冬日沐暖阳,教研共成长

记鄞州区小学科学第一、第四协作组联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小学科学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1月20日,鄞州区小学科学第一协作组和第四协作组联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宁波市镇安小学举行,来自两个协作组的40余位科学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听取了两节 “空气”主题的研讨课,并进行了评课和研讨。

首先是镇安小学刘洁如老师执教了《感受空气》。刘老师首先以“宝箱探物”的游戏导入本课,大大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充分暴露了学生前概念,再通过捕捉空气等体验活动进一步感受空气,最后通过传递游戏,强化学生对于空气的认识。教学活动中刘老师语言亲切细腻,教态自然清新,实验方法指导到位,注重学生规范科学语言的表达,激活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第二节课是荷花庄小学王静老师执教的《空气占据空间吗》。王老师以三个观察活动层层递进,串联起课堂。课堂中,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王老师通过语言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在已有日常经验的基础上对于空气是否占据空间进行探究,并用微课、温馨提示等形式对学生实验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再通过环环相扣的问题引导学生去探索空气是否占据空间,让学生从实验现象去思考,从而得到实验结论,将实验过程与思考相结合。

精彩的课堂让我们意犹未尽,说评课更是让我们收获满满。评课环节两位执教者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在场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对这两节课分享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亮出了许多精彩的观点。评课最后,市名师陈微刚老师结合这两节课,对于新教材实施给我们提出了建议。聚焦环节,要做到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思绪快速进入课堂;探索环节做到目标明确,组织好学生的体验活动;研讨环节,要注重学生科学规范的表述;拓展环节,多角度进行设计。这次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营造了浓厚教研氛围。我们深信,只要我们不停下前进的步伐,科学课堂一定会更精彩!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