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简报 >> 鄞州教育简报

《鄞州教育简报》(2020年第8期,总第13期)疫情防控专辑六(开学复课第一天)

作者:鄞州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3FF7ECE3-E65C-4050-9EAC-E64294E72CF4.png


全力以赴把好开学复课“第一天”防疫关

为做好全社会都十分关注的开学复课工作,鄞州区教育局强化首战意识,把开学复课工作当作一场硬仗来打,全力以赴做好第一天防疫工作。

一是把好健康排摸关。全区涉初三学校30所,全部开学。认真排摸师生健康情况,初三相关教职工绿码率100%;初三学生绿码9227人、黄码18人、红码6人、未领取1人,领取率99.9%,绿码率99.9%。初三相关教职工14日内从湖北返鄞1人,已完成核酸检测;初三学生滞留湖北1人,4日内从湖北返鄞12人,11人完成核酸检测。初三相关教职工及学生无滞留境外人员。

是把好防控指导关。区教育局选派了30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逐一蹲点学校“全天候”进行开学指导,与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卫生院、教辅室(中心)等部门一起协助学校做好开学复课工作。发现个别学校存在测温仪检测不稳定、家长对防疫工作不够重视、消毒液洗手液不足等问题,立即认真研究,迅速采取对策,帮助学校解决抗疫困难和问题。

三是把好进校检测关。各初三学校领导、值班教师、门卫保安早上6:00左右,便在校门口等待初三学生返校复课早上报到,对学生体温进行两次检测。进校门要通过热成像测温,进教室再次用额温枪检测。学生在安保人员引导下,按1米间距戴口罩有序进入入校通道,显示体温正常才被允许进入。对当天早上未到校师生进行了原因追踪查问。对于感冒未发热及发热学生,一律要求在家休息。

四是把好教育教学关。各校通过组织“开学第一课”、专业防疫培训、观看防疫教育视频等形式进行了开学始业教育。各校注意教室通风,师生基本都戴口罩上课,对学生不上新课,不作学业测试,只对线上辅导内容进行复习与巩固。在课间,实行网格化管理,每班学生都有自己专有的活动区域、专用的上下楼通道。为避免集聚,各校创新教育教学活动组织方式,如在室内举行升旗仪式,班主任、心理辅导老师及时对厌学情绪的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

五是把好学生就餐关。各校利用课余时间,对到校学生及早开展了就餐演练。通过及早演练,发现可能发生的问题,如学生洗手环节容易发生集聚排队现象,学校马上商量对策予以整改。不少学校给每一个就餐座位贴上标签序号,进行有序管理;部分学校送餐到教室,在教室有序用餐。中午各校在测温洗手后,安排分批错时、同侧就餐,秩序良好。


五乡镇教辅室借力爱心企业保障校园复学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五乡镇教辅室借力多家爱心企业,获得各类捐赠物资,保障校园复学工作。如五乡商会会长傅其照先生购买了一大批84消毒液捐赠给学校防疫,宁波市鄞州顺隆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的曹建明先生捐赠了15000只口罩,为五乡镇的复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一直以来,五乡镇教辅室注重与企业之间的联络,通过本土企业家故事教育学生热爱家乡、勤劳致富。此次不少企业家了解到镇上各学校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校园复学准备,就主动联系了五乡镇教辅室捐赠口罩等物资。五乡镇教辅室将会按企业捐赠意愿,把这批口罩发放给镇上的逸夫中学、小学及幼儿园,有序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不负爱心人士的情怀。


各学校扎实做好开学复课防疫工作

在区教育局的统领指挥下,鄞州区各学校在开学第一天,守好土,担好责,扎实做好开学复课防疫工作。

春晓中学:通过家委会鼓励学生自带免洗设备(免洗洗手液、备用口罩、消毒湿巾等)避免洗手区域拥堵。关心教职工为教职工准备开学健康包(复学说明、口罩、小瓶免洗液为和自编的“防疫一日三字经口诀”)。班级布置合理规范,每个班级门口设置“无接触交作业处”。

钟公庙中学:创设“无接触作业篮”、“菱形错位”的课桌摆放等,通过摆放餐桌创意隔板,有效解决了多人就餐带来的集聚风险。

曙光中学:专门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从入校、晨检、就餐、午检、上课、课间活动、教室卫生管理、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错时放学等情形开展演练,并制作成一日防疫流程视频,将其作为卫生防疫宣教资料,提前通过QQ群、家长群、微信公众号供全校师生学习。

鄞州实验中学: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调整了开学后课表,各科学任课教师认真组织起始教学。并加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做好对特殊群体的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

下应尚正学校:对入校测温、晨午检、课堂教学、课后活动、就餐、错峰放学、各区域消毒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严格管控,保证万无一失。中午时间,让学生在大操场间隔一米,摘去口罩,晒晒太阳,看看书,拥有一段休闲时光。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